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网统管”赋能城市治理 无锡将建成江苏省首个城运中心
2021-05-14 17: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无锡市民中心13号楼2楼的原城市规划设计馆,正在进行拆除工作,即将迎来新的功能项目。一个基于市大数据中心城市数字底座,统筹支撑城市各级治理单元、动态把握城市运行态势、协同处理各类城市问题的总指挥调度中心——城运中心将于今年7月在此建成。据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是省内首个城运中心;一期目标实现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两大业务模块。

城运中心是城市的“运营中枢”“指挥中心”和“城市大脑”,通过整合城市的“运、管、服”能力,构建“数据大融合、业务大协同、系统总集成、决策总指挥、运营总中枢、服务总平台”的城市智能核心,以数字化理念引领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全面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城运中心就好比是一艘航空母舰,具备大屏可视化、统一身份认证、融合通讯、视频会商、人工智能、物联网、天地图等基础能力,应急管理、市域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等不同应用场景的“舰载机”可以停放在“甲板上”,并根据不同的“战时”需求实现城市管理协同运作。

城市是现代人的栖息地,但人们对城市的认知、管理多基于视觉和图像,而想要剖析城市,掌握内涵和规律只有通过“数字”。中国城市对于“数字转型”的探索正在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较早的杭州,在2016年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目前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形成11大系统、48个场景,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千年大计”雄安在“出生”之时就自带数字基因,通过“数字雄安”工程实现云上一座城、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以智慧城市为建设推动能源、交通、绿色生态的数字化管理。

无锡市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城运中心与城市大脑的概念不完全一样。城市大脑强调的是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实现城市服务、城市运行管理的智能化,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智慧化治理和服务,使得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政府决策更科学,“城市大脑对应于城运中心的技术实现部分,是城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无锡将建的城运中心,采用的是“基于市大数据中心的城市数字底座+专项场景应用的模式”,一期完成后,将逐步接入城管、水利、教育等专项模块。

据透露,无锡城运中心建筑总面积5900平方米,指挥大厅约500平方米,计划于今年7月投用。基于城运中心的先期功能,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两大板块率先进驻。(高飞)

标签:治理;数据中心;指挥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