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区30424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 今年有19951人选考俯卧撑
2021-05-13 16: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12日),2021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开考。今年市区共设无锡市第一中学、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等6个考点,有30424名考生参加考试,同比增加了约3000人。受5月11日天气影响,原定当日的考试改至5月17日进行,其余考试日程安排不变。记者走访了多个考点发现,考试组织平稳有序,各项准备工作细致入微,电子设备监考能力较往年有所优化。

早晨7点半,记者在市一中考点看到,体育馆内已经有不少考生在排队检录、做热身运动。该考点现场主考陈卫东介绍,室内考场设跳绳、俯卧撑、立定跳远、实心球、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6个项目,每个项目均配备一名监督员,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在灵巧类项目测试点,每一名考生完成考试后,一旁候考的同伴都会送上掌声。“测试完毕。”30秒跳绳测试时间结束后,电子设备发出了指令。记者了解到,今年跳绳项目电子监测仪器相比往年有所优化,能够更加灵敏地捕捉学生的动作,考官也能手动调整仪器高度。“我们跳绳采用双保险计数模式,在电子仪器计数的同时,考官也在使用围棋棋子计数,跳满10个移动一枚棋子。”陈卫东说,现场所有项目均设有监控设备,考生若是对成绩有异议可以申请回看录像。

今年选考50米游泳的考生共有1282人,相比往年有所增加。选择游泳考试的考生将于5月15日统一在无锡市体育中心游泳馆考试。力量类项目中选考最多的是掷实心球,受关注的引体向上项目今年共有7491人选考。惠山中专考点的一位考生介绍,他们在学校每天都会练习,他一口气最多可以做12个。现场可见,大多数男生可以按照标准完成5个引体向上拿到满分,也有学生第一次没能拿满分,还会尝试第二次。考官介绍,明年引体向上的满分标准提升,选择该项目的男生在平时应增加锻炼上肢力量。今年,灵巧类主项中俯卧撑项目的选考人数最多,共有19951人。值得注意的是,明年起俯卧撑项目将不再作为体育中考的选项。

足球运球射门为今年体育中考的新增项目,市区共7名考生将其选为灵巧类主项,194人将其选择为灵巧类副项。明年,球类项目将成为体育中考必考项,学生可从足球运球射门、篮球运球投篮和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中选择一项参加考试。陈卫东表示,体育评价体系日渐丰富有利于引导学生掌握更多运动技能,“今后,初三体育将采用选项教学,小学体育课也会逐步重视起技能教学,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明年起体育中考项目调整,学生只要平时勤加练习,一般都能获得满意的成绩。把体育项目纳入考试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各校开齐开足体育课,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杨涵、陈春贤 文/卢易 摄)

小贴士

明年,球类项目将成为体育中考必考项,学生可从足球运球射门、篮球运球投篮和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中选择一项参加考试。

标签:考试;考生;体育中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