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上旬又破纪录创“最早高温日” 接下来多雨闷热 要入梅了吗?
2021-05-13 16: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都说5月的天气像墙头草、两边倒,一会艳阳高照,气温恍若盛夏;一会疾风骤雨,立刻调头回春天,本周就是最好的论证。从周一白天晴热高温,到半夜的电闪雷鸣,再到周二的阵雨和雷雨,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无锡的最高气温就下降了13℃。紧接着,气温又要开始放飞了,无锡向夏天发起新的冲刺。

一般来说,春夏之交的降水要“火爆”一些。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天气越是闷热,越是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也就越剧烈,暴雨、雷电、冰雹等会比春季多见。眼下无锡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段,雨水也不按套路出牌,就像11日白天预报的雨水“爽约”了,到了晚上又淅淅沥沥下起来,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虽然过程雨量不大,但还是给早高峰出行造成一些不便。好在这是一场“短脚雨”,昨天中午前后雨水渐止,转为云系变化。

除了雨水任性,最近气温也疯狂。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5月上旬,无锡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8-10日连续3天最高气温保持30℃以上,这在无锡是不常见的。更为罕见的是,5月10日就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也创下无锡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高温日”纪录。市气象部门人士介绍,从1955年至今,无锡5月份共出现了13个高温天,近年来5月出现高温的概率越来越大,其中5月历极端最高气温是2018年5月16日的37℃。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西南暖湿气流较为强盛,锡城依旧多降雨天气过程,雨水的类型也很丰富,“阵雨”“雷雨”“局部降雨”“分散性降雨”等会频繁光顾,期间可能伴有雷电活动、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同时,气温呈现起伏变化,其中15-16日最高气温在34℃左右,17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近天气多变,雨水常现身,大家外出最好随身带上雨具,体弱者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最近由于天空云量多,空气湿度大,体感比较闷,跟黄梅天有些相似,不少市民关心:这是梅雨季要提前报到的节奏吗?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本周雨带在长江中下游南北摆动,如果不看日期,只看形势,感觉像是要入梅了。尤其是5月16日,雨带和副热带高压位置会更像常年6月中旬的情况,届时潮湿闷热的“桑拿感”将更明显。不过,气象专家表示,这轮降雨还算不上入梅,梅雨一般是6-7月份在副热带高压第一次季节性北跳、西南季风爆发后开始的,而这次降雨过程主要是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导致的,在江南北部、江淮一带形成低涡切变线造成强降雨和强对流。气象部门提醒,虽然现在的雨还不是真正的梅雨,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记者 蔡佳)

标签:无锡;气温;雨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