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书屋变身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加油站”
2021-05-13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无锡讯 农家书屋是村级文化建设重要阵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补给站。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惠山区前洲街道惠丰社区充分依托农家书屋这一载体,聚力激活“四大课堂”,多措并举“悦”书香,迅速掀起干群“家门口”的党史学习热潮,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加油站”,让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在红色经典阅读中汲取营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基层、党史知识切实深入民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特色、更接地气、更见实效。

开设“先锋课堂”,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不忘党的誓言,不忘党员初心。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农家书屋学习阵地,购置相关党史书籍,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柜,放置《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相关书籍。同时结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固定+特色”主题党日等活动,开设“先锋课堂”。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传”思想,“帮”学习,“带”新风,通过讲述身边榜样敬业奉献、爱岗履职、服务为民的故事,带动讲好党史故事,追忆党员入党初心,擦亮党员榜样名片,让党员学习“走在前列”。广泛开展“品读毛泽东诗词,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传颂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经典”、“奋斗百年路 书香满乾坤 ”等阅读分享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要在入心入脑、细照笃行上用劲,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在活动“悦”读中补足精神之“钙”。 

开设“青年课堂”,筑牢干部担当之“魂”。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对青年阅读学习的实际作用,社区抓住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依托农家书屋为载体,为青年干部精心定制党史系列课程。连续举办3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活动,通过“读书+观影”、“讲座+交流”、“授课+体验”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教育,点燃青年干部学党史的学习热情,加深青年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认识,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活力”。教育青年干部把学习党史和提高自身“四力”水平结合起来,学透党史、读懂党史、讲好党史,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开设“老兵课堂”,强壮军人信念之“骨”。

一个老兵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故事代表着一段历史。社区开设“老兵课堂”,持续开展“退伍老兵讲红色故事”“兵心永远向党旗阅读交流会”等活动,通过共读《周恩来与黄埔军校》、《铁血将军杨靖宇》、《延安颂》、《红岩》等著作,结合社区退役老兵自身讲述部队的经历分享,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进一步坚定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社区还特邀请抗战老兵、亲身经历“四史”的老党员,结合自身“红色故事”和冯金妹、唐光明等本土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作系列宣讲,共同回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励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开设“百姓课堂”,把稳群众思想之“舵”。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历史也是党史人物演绎的。社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第一时间开辟红色阅读角、匹配专门管理员、设置“红色书吧”等,新增相关书籍400余册,方便居民群众随时随心阅读红色书籍,汲取红色营养。同时,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将农家书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社区志愿者上门送书、送学、送读,把贴心的文化服务送到党员中心户、妇女微家、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家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让农家书屋成为学党史的“实境课堂”。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做到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满意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