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工信局实施“105”工程,着力打造1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
2021-05-13 10: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住建部、工信部传来好消息:无锡和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6市确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示范城市,彰显出在智慧城市建设,尤其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深耕多年的强大优势和竞争力。

新的动能带来新的发展势能,全年赛程近半,工业经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总体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向好态势,纵向比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高开”,但“高开”中仍有提升空间。如何稳住存量、做好增量?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迅速领会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局长吴燕带队走访企业、园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接续发展势头,护航增长动能。

企业运行质量就是经济发展质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接下来仍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全市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切实增强分析研判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尤其关注横向数据的比较以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省内的排名情况”,持续开展重点监测企业月度预期性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企业订单存货、产品价格、资金、经营预期等情况。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项目不仅要落下来,还要抓紧建设不放松,加快推进达产见效。吴燕表示,针对今年大项目少、投资下降的现状,市工信部门在协同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将更大力度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扩大工业有效投入。“主要办法落实大项目跟踪清单,落实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跟踪推进工作机制,重点做好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省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的跟踪推进。全力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尽快转化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吴燕说。

培育产业地标、龙头企业依然是“重点中的重点”“优先中的优先”,“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105’工程,着力打造1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集群),重点培育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材)、云计算和大数据、‘两机’等5大产业地标。”吴燕表示,同时深化链上与头部企业合作,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接下来我市工业经济要借科创聚力,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度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用好太湖实验室、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发展基金等各类资源,切实推动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相融合。大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链接沪宁杭资源,举办物联网、节能环保、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配套对接活动。吴燕表示,接下来要更加主动承接上海产业溢出;创新产业协同模式,探索采取共建园区、共建开放性创新平台等方式,推动产业链布局联动;全面融入苏锡常一体化,做好苏锡常首台套互认工作,推动苏锡常在更多领域实现标准互认、技术互通、资源共享。

(高飞)

标签:太湖;产业链;工业经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