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今年投入10多亿元综合治理水环境 让河道更清更亮更“聪明”
2021-05-12 10: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铁树桥浜两岸古色古香的庭院灯亮了起来,驳岸内荷花形的洗墙灯也发出迷人的光彩,熠熠生辉的夜景与近在咫尺的古运河南下塘景区相得益彰,引得游人纷纷来岸边景观台打卡。“没想到不但水变清了,晚上还能赏夜景。”正在河道旁景观亭休憩的居民吴老伯告诉记者,在这住了30年,这条断头浜终于彻底整治。记者日前获悉,今年梁溪区将投入约11.8亿元对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开展水质提升工程,一批靓丽河道、智慧河道将得到精准治理、扮靓出新。

“梁溪区有大小河道152条,断头浜占到一半,河网密度高,企业居民生产生活集中,管网设施不完善,污水处理水平跟不上城市发展。”在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看来,老城区河道治理底子薄、欠账多。“十三五”以来,通过截污水、清淤泥、修驳岸、整环境、调活水等一系列措施,梁溪区的黑臭河道已全部消失,一处处河畅、水清、岸美的新景观在老城区出现,百姓的亲水环境又回来了。不过,Ⅲ类水河道比例要从目前的20%多达到考核目标的70%,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今年,梁溪将重点提升国省考河道的一级支浜水质,目前22条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已紧锣密鼓展开。五爱苑小区南面的马夹浜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首选场所,记者见到,这里宽敞的景观步道和淡雅的驳岸彩绘让人眼前一亮,水中的喷泉曝气不仅能增氧还添加了景观功能,新打造的荷花池进一步完善了河道生物系统。梁溪水务工作人员介绍,为恢复水体生态链,他们利用培育水生植物、微生物等手段提升水质,共种植沉水植物4000平方米,添置生态浮床400平方米及若干微孔曝气设备。根据监测数据,河道已从劣V类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标准,部分断面达到Ⅲ类水质。

让夜晚的河道“亮”起来,也是今年老城区治水的“重头戏”。五星家园A区的陈巷浜原本被密密麻麻的野树遮挡,居民无法靠近,常有异味飘出。整治后,水清岸绿,令人赏心悦目。眼下,河道灯光设备也已进场施工,用居民的话说,“以后夜色更好,也更安全了!”据悉,梁溪今年将有17条河道实施岸线靓丽工程。

智慧河道建设同样“快马加鞭”。在民丰河,每隔一段便部署着水质监测系统、闸泵感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一系列“黑科技”,对全河道的水环境情况实时无人化监测,提供科学的水质数据。无锡高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举例说,若河道存在河面漂浮物,以往处置流程需要人工发现、上报、派工、整改、核查、结案多个步骤,而通过水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后可直接派单到管养单位处理,处置流程大大减少,从而实现人员缩减、即查即办。目前,九曲基河等12条河道已完成“智慧化”管理,耕读河、马蠡港等40条河道正在实施,努力实现水环境从粗放式治理到精准式治理的跨越。(陈菁菁 图文报道)

标签:河道;水环境;驳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