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添新项目:康复调理广受欢迎
2021-05-12 10: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11日)从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他们推出了“康复调理服务进社区”健康系列服务活动,受到百姓欢迎。据介绍,他们已把该项内容列入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项目,以减少老年人疼痛为目标,在菜单中增加了上门康复服务。

“感觉舒服多了”,家住水仙里小区的王阿姨表示,她的肩膀常发麻,经过推拿按摩后,感觉相关部位放松许多。另一位虞老伯则表示,他的肩胛经常胀痛,估计是年轻时挑重担所致。按摩师陈凯介绍,他经常会为老人做些理疗,发现老年人有肩颈问题的很多,许多老人年轻时干重体力活,劳累过度,积下了不少毛病。通过按摩可以让他们浑身放松一点。

“我每次去亲戚家走走,就不记得自己疼痛;一回家却觉得到处不舒服”,市民陈阿姨咨询按摩师冯师傅,这到底算不算病。冯师傅表示,像她这种情况的老年人不少,其中很多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病痛,而是心理问题。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冯师傅就会边按摩边开导,给对方进行一些疏导。他发现,许多老年人都很孤独,有时是对子女的不满,有时是和别人生闷气,多出去走走,给自己找点事做做,辅以畅通经络,状况就会慢慢改善。他推荐陈阿姨每天吃点枸杞和大枣之类,可以调理身体。

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他们每月要办十场进社区送健康活动,从饮食调理、心理疏导和日常保养等方面着手,为老年人介绍减缓疼痛的小窍门。他们一般会通过广场活动让更多老年人体会中医按摩手法的优势,如果体验后感觉不错,可以要求康复调理师上门服务。拨打96158电话进行预约,根据老年人不同的身体状况,无锡市便民服务中心将提供按摩、刮痧、艾灸等中医服务。年龄在76周岁以上的锡籍老年人目前可享受政府提供的最少每月2工时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以往老年人选择保洁之类的家政服务比较多,有了新的康复调理项目后,一些老年人觉得这项内容不错,改选了上门康复。住在市中心的一位百岁老人平时经常坐轮椅,通过按摩,她觉得自己的腿部情况比以前有所改善,就优先选择康复调理套餐。而住在永乐路附近的宋老伯因肾衰竭造成了小腿肌肉萎缩,只能在家走几步,经过康复,现在能沿着四百米的操场走上一圈了。

(黄孝萍)

标签:老年人;康复;按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