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羊尖镇“三课堂”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学”
2021-05-10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羊尖镇针对年轻党员上班忙,老年党员行动不便等特点,创新思路、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按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总体思路,灵活开展“指尖课堂”“流动课堂”“实境课堂”,方便全体党员随时学、及时学,解决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网络助学“指尖课堂”

“平时上班比较忙,有时候加班又赶不上组织的集体学习,现在有了这些‘指尖课堂’,我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学习,真是便捷!”党员李亮一边刷着手机一边点赞道。据统计,羊尖镇全镇各级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史课堂”“党史百年天天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发布推文100余篇;每周精选党史学习教育小知识推送手机微党课,覆盖全镇2047名党员。此外,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交流群等开展“网上学习”“掌上交流”,定期在群内发送必学清单、活动计划和学习资料,满足了上班族党员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

“这种学习以后必将成为年轻党员同志最受欢迎的教育形式。”该镇党史学习教育负责人说,我们也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智慧党建、微信等媒介优势,打造“空中阵地”的同时,优化内容和形式,不单单发送理论学习知识,还会注重将身边案例、实践经验等实时推送传播,让更多的党员实现学习随时随地,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创新送学“流动课堂”

在72岁老党员张阿婆家中,南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汤彪送上红色书籍,送上暖心慰问并向老同志详细介绍了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张阿婆说:“我腿脚不方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感谢你们及时给我送来了精神食粮,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使我从心里头感到温暖。”

“我们组建了一支36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流动宣讲员’队伍,为部分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党史学习资料,并积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及目标要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还有一些村(社区)党总支贴心地为在外地工作短期内无法回锡的流动党员邮寄了“红色书籍”。此外,还借助“红色讲学快车”“党建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深入到流动党员集中居住的村(社区)开展党史宣讲。这种 精心的送学方式,为流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起了一张暖心服务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落”。

活动促学“实境课堂”

据悉,羊尖镇依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结合流动党员“兴趣点”,开展情景式宣讲“寻初心”,举办沉浸式学习“强信心”,组织体验式教育“亮红心”。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宣讲12场次,遴选3位优秀“百姓名嘴”开展流动式宣讲活动,累计参训党员2000余人;开展“庆五一 学党史 建功十四五”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举办“文韵传党音”书画摄影展、党史文艺汇演、红色阅读分享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20余场,吸引了近千名党员群众参与,确保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浪潮中“不掉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