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厕设计优秀作品”评选揭晓 16件优秀作品将成公厕改造示范性项目
2021-05-10 11: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日,“无锡市公共厕所设计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揭晓,由专家组遴选出的16件优秀作品将成为今年全市公共厕所改造的示范性项目,提升城市家具水平。

本次大赛由8个板块的环卫部门各选出2个拟新建或改建公厕的点位,面向单位和个人征集设计方案,参赛者需按《无锡市环卫公厕建设与管理技术导则》中一类标准进行外观、内装及功能设计(梁溪区向阳路公厕除外),同时按《无锡环卫公共标识系统设计规范》使用公厕标识。大赛共收到77件参赛作品,专家组成员从创新性、适用性、合理性、经济性、和谐性等方面逐一进行评审,最终每个点位评选出一件优秀作品。

竞争最为激烈的是滨湖区蠡溪路887号点位,这个位于绿化带中的拟建公厕共收到14件参赛方案。最终,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无锡籍资深设计师以独特的“四叶草”方案获得评委们一致推荐。参赛作品不仅体现美学与实用的结合,也体现着智能与低碳。不少都设计了智能化设施,如智能除臭、厕位使用情况在线监测、温湿度感应、自动售卖等系统。新吴区泰伯大道拟建公厕离梅里古镇景区不远,设计者在现场考察时发现点位离排污管网相距较远,设计中采用了传统美学与生态发展相结合的思路。这座有着典型江南民居外观的生态公厕,通过泡沫冲厕技术可减少80%以上的冲厕用水,能够实现全部排泄物和冲厕水通过固体发酵形式转化为有机肥,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评委邹玉清副教授认为,公共厕所是城市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专门为公厕举办设计大赛,对推进城市公共环境设施建设、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完善城市景观生态大有裨益。一个好的公厕设计方案,首先要增进人文关怀,增设细节性、人性化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让市民享受到更加和谐的环境、舒适的空间、完善的服务。作为城市家具,无锡的公厕还应该是“美丽街区”的组成部分。

据悉,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新改建100座城市环卫公厕和300座农村公共厕所,新增“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300家。本次大赛评出的16件优秀作品将成为今年全市公厕改造的示范性项目,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厕建设和管养水平。(卢易)

标签:公厕;公共厕所;点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