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64万公里路程,派快件超86万件 90后快递小哥获“无锡青年五四奖章”
2021-05-10 11: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中通的快递小哥刘笑获得了2021年“无锡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我只是快递一线派件员中的一分子,没什么过人之处,身边的同事都在为美好生活奋力拼搏”,这份荣誉让刘笑回忆起了从业六年的点滴。

1994年出生的刘笑由于高考失利,很早就踏入了社会,最开始在工厂做操作工,当时日子比较单调,收入也没什么起色,正值电商风生水起之时,便一脚踏入了快递服务业。2015年入行至今,刘笑走过了8.64万公里的路程,派快件超过86万件,有过心酸苦楚,但正如他的名字一般,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阳光的笑容。六年来,身边的同事来来去去,大多因为吃不了这份起早贪黑、全年无休的苦而离开,他却始终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并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最大的坚持动力是对家庭的责任,在这个行业日积月累的摸爬中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刘笑坦言,受学历掣肘,要找一份前景好的工作并非易事,快递行业的快速增长有目共睹,因此即便苦些累些,他也没有想过放弃。从业多年,刘笑从单纯的派送员成长为一名可以主动和各行各业的客户谈业务的行业能手,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的同时收入也水涨船高,“入行或许是为了养家糊口,坚持到今天却是对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认同感。”

刘笑直言,现在的快递员要比前几年更辛苦,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有一次,一位客户有急件要收,但客户下班回家要到晚上十一点,菜鸟驿站早已关门,快件体大也不适合放在快递柜,刘笑便把快件带回了家,等客户深夜到家后再驱车送上门。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刘笑却不厌其烦,他说:“通过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大家对这个行业的印象有所提升,是从业者的本分。”

刘笑负责配送的区域集中在梅村的两个安置房小区,小区里外来租户多,大多是周边工厂的上班族,消费需求旺盛,每天派送量在四五百单左右,收入可谓颇有保障。但刘笑始终怀有危机感,工作再累,他每天也会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看书学习,“我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才不会被淘汰。” (陈钰洁)

标签:快递;快件;客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