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姚永海: 精心为无锡酿一杯好酒
2021-05-10 11: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姚(yáo)姓出自虞舜,舜(有虞氏,名:重华)生于姚墟,他的后裔子孙便以地为氏,称为姚氏。

(赵成起 摄)

个人档案

姚永海无锡市玉祁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想对党说

共产党员就应该是身先士卒的。

玉祁,是中国黄酒的发源地之一,酿酒历史久远,用“大酵法”酿造的双套黄酒更是江南地区酒文化的精髓所在。无锡市玉祁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永海作为“双套”酒酿制的第六代传人,同时也是江苏省“非遗”项目传承人,和陈列馆中的古董机器一起见证了这家“中华老字号”的沧桑沉浮。

上世纪50年代初,玉祁和周边地区100多个分散经营的酿酒糟坊,开始向合作经营的酿酒工场发展,1954年成立了锡西酿酒工场,后来演变成“无锡县酒厂”,再后来锡山撤县建市时更名为“锡山市酒厂”。姚永海大学毕业到来时,正是酒厂欣欣向荣的好时光。只是好景不长,90年代末,酒厂效益急转直下,连作为“压舱石”的玉祁黄酒也被市场慢慢挤出局。2003年,这家拥有500多个员工的企业走上了拍卖台,当时35岁的姚永海接下了这个一地鸡毛的“烂摊子”。

扛起这个担子并非姚永海一时兴起。1998年,厂里黄酒车间招标承包,作为车间主任的姚永海一举拿下,带领当时车间里的五十名工人把岌岌危矣的车间运营得风生水起。“当时我们是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地毯式推销,吃了数不清的闭门羹”,回想起开拓市场的日子,姚永海直言“太难了”。

怎么带领手底下的工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姚永海日思夜想的问题。当时的玉祁酒几乎已退出市场,市场几乎被同行瓜分殆尽,出路何在?姚永海想到了“田忌赛马”的故事。黄酒是核心产品不能放弃,而当时放眼无锡白酒市场,只见低端酒,却无一款响当当的地产白酒,思及此,姚永海找到了方向。2008年,“无锡老酒”进入市场,一炮而红。2012年,玉祁酒业和江南大学开始技术合作,研究用固态酿酒法、芝麻香型菌种酿制中高端白酒。经过多年的市场锤炼,玉祁酒业赢得了“中华老字号”、“中国最具竞争力著名品牌”等三十多项荣誉;玉祁双套酒技艺展示馆,成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21年初,公司新品“锡友”牌中高端白酒开始小批量试水市场,深受老酒迷追捧。

姚永海的身上似乎总有一股无所畏惧的拼劲儿,这股力量从何而来?姚永海认为,这要从他的大学时代说起。1992年,姚永海成为大学班级里第一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当时入党在青年人中是一种风尚。”在校期间,优秀的学生党员催人奋进,踏上工作岗位后,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也是党员居多,这在潜移默化间影响着姚永海,“共产党员就应该是身先士卒的。” 如今,玉祁酒业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在无锡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在姚永海看来,这仅仅是第一步。“做强无锡,辐射苏南,放眼全国”,姚永海透露,最近正在计划和江南大学开展长期合作,希望通过五到十年,精心为无锡酿一杯名气响亮的甘醇好酒。

(记者 陈钰洁)

标签:黄酒;酒业;酒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