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岸四地”联动 无锡39条跨界河道“联防共治”
2021-05-10 11: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联合河长制更快、更彻底解决了河道问题,从我们发现对方岸边一家餐馆偷排污、有生活垃圾到整治好,不到12天,而在以前,双方沟通不畅,很可能要一个月。”8日,正在巡河的江阴顾山镇农村工作科科长顾文龙说。他所说的问题,在新沙河张家港经开区段,与顾山镇仅一桥之隔。无锡市河长办信息显示,无锡已有39条跨界河道实现“两市共治”,与苏州、常州等建立了联合巡河、监测、保洁、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并在长三角率先开展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长江水行政执法苏锡常泰“两岸四地”联动机制,成为长三角水环境联防共治排头兵。

江南河道纵横相连,上、下游或对岸的局部水质、岸坡问题往往会影响河道断面水环境质量。区域一体化治理才是出路。2019年,无锡与苏州建立望虞河联合河长制,在全省开启跨界治水先河。在此基础上,江阴与张家港、江阴与常熟、宜兴与常州武进、锡山与常熟、新吴区与苏州相城区纷纷制定两地联合河长制工作制度,通过两地河长联合巡河,有关部门联合监测、保洁和执法,双方信息共享,问题沟通更畅,治水协同性更强,推动河湖进入上下游统筹、左右岸联动、干支流互补的治理新格局。

两市镇、村齐心共治跨界河的现象,在无锡各地渐成常态。“请协调摸排水质异常原因,加快两岸污水接管进度,加强河道环境长效管护!”去年12月4日,江阴河长办致函张家港河长办。原来,持续3个多月水质基本稳定在III类的新沙河黄旗桥断面水质出现异常,连续四五天都是劣V类。顾山镇河长办通过采样检测、现场巡查发现,张家港黄旗桥附近的餐馆雨水口晴天流出黑臭水,且岸坡垃圾较多,遂报请上级部门协调处理。同月14日,张家港经开区李巷村委回函:黄旗桥附近餐馆已被纳入拆迁范围,村委接到指令后立即对餐馆责令停止偷排、处罚并封堵排污口,清理了岸坡垃圾。

在共同编制、实施太湖蓝藻治理专项规划,开展联合巡查、执法的同时,通过技术输出使相邻水域提升治藻能力,是无锡与湖州共建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的亮点。治理工程实施方——浙江德林海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聪介绍,他们引进了无锡蓝藻治理先进技术,每天6点开始用无人机对湖州太湖沿线航拍巡查,约2个小时后将湖面藻情等情况上报湖州五水共治办公室。“‘五水办’再结合卫星云图,就能及时根据藻情、水流等合理分配蓝藻打捞力量,打捞效率较原先提高1倍。”他们还引进了无锡挡藻围隔等技术,在湖、河交界处新设围隔6000米,并增设了3条加压控藻船、5个加压控藻平台、30台蓝藻专用控流器等,实现了蓝藻无大面积集聚的良好生态效应。这样,与之相连的宜兴太湖水域蓝藻防控压力也有效减轻。

去年以来,江阴长江水域取得非法采砂为零的佳绩。这源于无锡与苏州、常州、泰州于去年建立的长江市际交界水域水行政执法巡查联合联动机制。今年“两岸四地”联合巡查由以前的每季一次转为有需即查,目前已达3次,江阴长江采砂重点监控点位增加到24个点,对违法涉水行为加大了震慑力,筑牢了水环境保护屏障。(朱雪霞)

标签:江阴;张家港;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