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无锡设立首个“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帮百姓“办成事”
2021-05-08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要办理公司注销事项,但之前在家里误操作了,现场窗口也办不了,该怎么办呢?”近日,无锡梁溪区行政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焦娇在“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接待了遇到难题的孙女士。据悉,梁溪在无锡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事,专门开设了这一咨询、受理的服务渠道。

孙女士的公司是一家化工原料企业,在公司注销过程中遇到了“麻烦”:一开始是不知道如何操作,询问了解到流程后,却在线上操作时误勾选了错误选项,导致操作无法继续进行。于是,她来到“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请求帮助。专窗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指导和帮助她在系统上重新登录,找到“卡顿”环节,1个小时不到就解决了困扰她好几天的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发挥该窗口的最大效用,“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设置于梁溪区行政审批中心的入口处,并在窗口醒目位置摆放上提示桌牌,由窗口和服务台工作人员兼任“问题解决员”。通过详细记录办事群众反映的问题,“问题解决员”将准确甄别、对症下药:对一般咨询、诉求类等由接待人员当场处理;涉及相关业务诉求则会根据职责分工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处理;对所反映问题较为复杂难办的业务,形成工单派发给窗口限期处理,复杂的情况则会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

“要让企业、群众来我们中心办事,事事有推进。”梁溪区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已经实现了服务标准化、办理渠道多样化,并朝着个性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难免遭遇“事难办”的情况。“事难办”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不能办”,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有的是“很难办”,比如缺少某些关键材料,或需协调多部门办理;有的是“不给办”“拖延办”,窗口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或服务能力欠佳等等。“将办不成的事直接放到台面上,提高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这就是我们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的初衷。”工作人员说,通过这个窗口的服务,让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第一次上门”便能对自身利益诉求吃上“定心丸”:事情一次办成更好,如一次办不成也会知道原因何在,不会因此多跑冤枉路,省却了下一次来回奔波的辛劳、求助时的无奈和等待时的焦虑。

据了解,下一步,无锡市梁溪区还将在全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推广“办不成事”反映机制,积极营造“无难事、‘梁’身制、‘溪’心办”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韩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