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这位临危不乱的体育老师点赞!
2021-05-08 13: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他及时抢救了一名运动后呼吸停止的学生

本报讯(晚报记者 陶洁)“当时也很懵,但理智告诉我,这个学生才19岁,在120医生到来前抓紧时间施救,一定有机会救过来……”昨天回想起4月29日下午为一名倒地学生做人工呼吸的经过,江南大学体育学院的杨春元老师依然有点“后怕”,他说这是他从教多年来第一次进行心肺复苏的“实战”。

这名幸运学生姓晏,是药学院大一学生,经过杨老师的抢救后,120医生也在报警7分钟后来到现场,他们认为杨老师的判断和施救都及时准确,为挽救学生的生命提供了第一助力。经检查,该学生有心源性疾病,经救治已脱离危险,不日就可回校复课。

5月6日,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亲自为杨老师颁发表扬信并进行全校通报表扬。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南大学体育学院了解到,事发第一现场为体育学院旁的操场。“我们学校这么多年来,还从未遇到过心源性猝死这种突发情况,这件事发生后,学校决定在所有的教学楼配置AED除颤仪,并开展对教职员工的心肺复苏培训”,江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周书记表示,当天起,培训和添置设备的筹备工作已展开。

“事发地点距离医学院和大学医务室很近,当时有两个班同时在做体育课的准备运动。”杨春元老师介绍,事发4月29日下午1点55分左右,“跑两圈”的热身准备刚开始没几分钟,这名晏同学就突然跌坐在操场上,他所在班级的体育老师张老师就上前查看,这一看就慌了神,“整个人动也不动,什么反应也没有”。张老师马上招呼几十米外的他前往查看。“可能是中暑或低血糖倒下了”,他马上叫来四名男生将晏同学抬到最近的处置室。刚抬到床上解开衣领口子准备给他顺气,“他的额头突然变成了灰败的青黑色,胸口起了一层紫色的鸡皮疙瘩。一分钟前还在喘粗气,一下子没呼吸也没心跳了,身体也变冷了”。

“这个过程太快了,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大活人倒下呀,马上给他输气应该有希望!”学过心肺复苏但从没真正实践过的杨老师这时特别冷静,让身边的学生赶紧联系120,自己开始给晏同学做人工呼吸。一分钟后奇迹出现了:在人工呼吸一分钟左右时,120电话通了,杨老师突然感觉到这名学生的腹部有一股气动了一下,紧接着口腔也动了下,然后突然口吐白沫。杨老师一边擦掉口沫,一边继续人工呼吸和按压,一开始完全僵硬的学生面部眉头突然抽搐。随后在120医生的电话指导下,杨老师调整了人工呼吸和按压的频率。在120医生到来时,晏同学恢复了心跳。

事后体育学院调查获悉,晏同学在中学阶段就有了心源性疾病并进行过急救,按理不能参加剧烈运动,并应主动知会学校,学校可安排其进入相应的“保健班”,但晏同学及其家长可能怕会遇到其他学生的异样目光,一直没向学校说明情况。

标签:学生;老师;人工呼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