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开展为期两个月机械式停车设备专项检查
2021-05-08 13: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机械式停车设备占地面积小、存取车效率高,大大缓解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不过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此类设备引发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为进一步强化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近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机械式停车设备开展专项检查。

据介绍,依照《特种设备目录》,机械式停车设备是起重机械的一种,属于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八大类特种设备之一。对于此类设备,国家从生产、使用、检验检测三个环节都有严格规定。按相关规定要求,机械式停车设备使用单位要每两年对设备报检一次,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相关维保单位应至少每月对设备维护保养一次,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目前,梁溪区共有机械式停车设备1388台,约占全市总量的21%,机械式停车设备保有量全市最多,涉及使用单位68家,分布在商业综合体、企事业单位、商品房住宅以及收费停车场等场所。

本次专项检查期间,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专业检测机构,对辖区在用、停用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开展专项检查。其中,重点检查设备的定期检验、专业维保、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的建立和落实、安全装置的有效性和安全警示标志张贴等情况。对于停用的机械式停车设备,还将重点检查是否有效落实停用的相关管理要求,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员、车辆进入。

6日下午,检查人员先后对西水东W公馆、海珀半岛、九龙仓、融创运河一号府、新欧风花园等9个居民小区内的机械式停车设备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恒威清扬华庭、九龙仓、金科世界城等小区在设备定期检验、维保等方面较为规范,新欧风花园、海珀半岛、融创运河一号府小区存在不规范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业主在设备上安装地锁等额外装置,影响设备安全运行;部分维保单位台账记录不规范;部分使用单位停用设备上层的停车层后,不再按要求对设备进行定期检验检测和专业维保。

对此,检查人员表示,机械式停车设备是整体设备,即便设备仅使用第一层,其他层已停用且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也要定期对设备的整体进行检验检测及维保,否则,容易造成上层设备零部件脱落、设备故障等意外事故发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给予指导建议,并责令相关单位予以整改。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检查自4月底启动,目前正按计划对辖区商业综合体、居民区内的机械式停车设备进行检查,预计6月底将完成对梁溪区所有在用、停用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将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并通过复查等方式,确保涉事单位整改到位,对于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使用机械式停车设备时,要注意查看设备是否经过安全检验、有无定期维保,操作中要严格遵照操作规程和安全注意事项,切勿将不符合停放要求(尺寸、重量)的车辆入库,入库前车内乘客须先下车、收回天线、确认车轮气压充足,缓慢驶入车库内直到红灯亮停止。(记者 刘娟)

标签:停车;检查;检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