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启原:每个受助孩子 都有一段动人故事
2021-05-08 13: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徐(xú)姓来源大致有:源于嬴姓,以国名为氏。远祖可追溯到五帝时代金天氏少昊(嬴姓);源于子姓,以部落为氏;源于蒙古族、朝鲜族、满族以及北魏时的氐族改姓。

个人档案

徐启原74岁

夏阳助学会发起人

我想对党说

用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灿烂的明天

这个五一假期,“中国好人”徐启原是在拨打一个又一个电话中度过的。安排贫困学生来锡打工、核对需资助孩子情况、关心被资助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以及提前准备暑期夏令营活动……这就是一位74岁老人的日常,而这样的生活,他已坚持了15年。

徐启原是滨湖区蠡湖街道夏家边社区一名退休农民,中等身材、花白头发、穿着朴素,走在大街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就是这位老人,15年来已资助了超过5000名贫困孩子。喜欢走山访水闯天下的他,本打算在退休后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2004年,一次好友的陕西略阳之邀,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在略阳他真切感受到了贫穷的概念:一名8岁女童背着“雕牌”洗衣粉袋子当书包去上学。回去的路上,他问同行的两名朋友:“要不,我们资助这个孩子上学吧?每年出个几百元对我们并不难。”就这样,一个人的点子,两个人的响应,助学之举像星星之火燎原了。2006年10月,徐启原再次踏上了去略阳的火车,同行的助学小团队成员每人都带了一个新书包,书包里装满学习用品。其中一只就是给“雕牌女孩”的。

随后的几年里,徐启原多次自费前往略阳贫困县,访遍山区30多所中小学,并牵线新建两所希望小学。他还奔波于无锡各地,鼓励各界人士加入助学队伍。于是,以他为核心的“夏阳助学团”也从小小的“爱心驿站”发展为无锡知名的“爱心助学会”。

在徐启原办公室里有一个存放资料的柜子,数十个硬盘中的上万张照片,密密麻麻的资料袋中的纸质材料……这些都是徐启原资助的孩子们的资料。哪一年开始资助,每年的上学生活情况,毕业后在哪里工作……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既然资助了就要负责任,定期去关心,上大学后资助就会停止,那他们有没有能力养活自己,因为环境的关系,很多孩子都十分老实,特别担心他们踏上社会被骗。”徐启原表示,资料库每年都在更新,被资助的学生从最初的个位数发展到了数千人。值得一提的是,受助者中已有近850人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

徐启原每年都会安排夏令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寒暑假也会给已经上大学的孩子提供打工机会。徐启原说,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让他欣慰的是,不少受他资助的孩子,如今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这是一种传承,我年纪大了,总有走不动的一天,我希望‘夏阳助学会’的精神永远发扬下去。” (记者 璎珞)

标签:资助;助学;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