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法”思维破解党史教育“四问”
2021-05-08 1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史教育如何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是基层党组织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提出运用“加法”思维,在党史教育工作上下真功,扩展党史教育的覆盖面,破解党史教育“四问”。

一、紧扣“线上教育+线下轮训”模式,破解“在哪学?”

北大街街道提出紧扣“线上”“线下”两条线,夯实党史教育阵地建设。一是推动点线结合,打造教育“阵地链”。以街道党建指导站、北厢里、黄巷社区“百家廊”家风家训墙等党史教育基地为点,开设现场教学课;以社区“庭院课堂”为线,让党员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党课,不断拓展党史教育层次。二是创新教学模式,织密教育“覆盖网”。拍摄线上教育精品党课,注重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到魅力北大街微信公众号,新浪直播同步展现党史学习教育全程。对各项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为党史干部的学习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推动学用融合工作在中心工作上发挥作用。

二、挖掘“专业师资+志愿队伍”资源,破解“跟谁学?”

街道提出深入挖掘整合党史教育培训师资,夯实党史教育师资“基石”。一是建立开放共享师资库,提供“点餐式”服务。动态更新管理师资库,及时充实师资队伍力量;列出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菜单,为基层党史教育培训提供便捷的“点餐式”教学服务。二是完善党史志愿讲师队伍,开创“流动式”讲堂。不断探索党史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组建“8090宣讲团”,通过流动党校、送课下基层、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将各类培训班办到屋前树下(榕树下的微课堂)、公园广场、小区凉亭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三、设计“不同领域+群体特点”课程,破解“学什么”

发布街道“北厢有约”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开设不同课程,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一是靶向定位,设计“个性化”套餐。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史的实际需求,围绕社区、机关、社会组织等领域,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分领域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党史的学习兴趣。二是精准聚焦,推出“私人定制”模式。广大党史存在学历、身份、年龄和职业上的差异,因此对学习内容的需求不尽相同,针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发展对象、年老党史、流动党史、下岗失业党史等群体特点,打破传统“一锅煮”的做法,开设不同班次,实现党史教育“私人定制”服务,有效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的实际需要,获得所需的知识内容,提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四、实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成效,破解“为何学?”

在党史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方面下功夫,使党史能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真正发挥党史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奋发作为,使履职尽责“有力度”。开展 “红苗计划”党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暨“红苗研习社”,深入解决党务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的问题,提高党组织领头雁和党务工作者“专”的本领、锻炼“实”的作风、涵养“严”的品格、锤炼“精”的能力。二是解难纾困,使服务群众“显温度”。进一步更新完善党建网格,帮助解决群众在生活生产上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党史在中心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街道机关各支部利用条线特色开展公益集市志愿服务,形成志愿服务区,围绕环境整治、营商环境、垃圾分类和新风弘扬等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