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无锡由阳光接管气温稳步上升 明天将开启“3”字头三连击
2021-05-07 16: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习习吹拂的东风,舒爽的天气为“五一”小长假收尾。昨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锡城的天气有些无精打采,局部地区还出现阵雨。不过,这是近期天气的一个“小插曲”,好天气紧随其后。今起锡城由阳光接管,气温也稳步上升,明天将开启“3”字头三连击。

昨天一早,天空云层密布,太阳公公“羞羞答答”地躲在云层后;到了中午,阳光重新上线,加上清风拂面,又恢复了“小清新天”;下午2点以后,天空再度阴沉起来,部分地区有阵雨突袭。相比白天丰富的天气“表情包”,气温表现则稳字当头。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为17.2℃,由于阳光被云系遮挡,气温回升的脚步不像前一天那么快了,午后最高气温在25℃左右,不冷不热、体感舒适。

都说5月的天像墙头草,两边倒,一会艳阳高照,恍若盛夏;一会气温立刻调头回到春天模式。事实上,5月是暮春和初夏接替的时候,也是锡城最舒服的月份之一。目前来看,天气格局仍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其中7日至10日白天基本以晴天为主,小伙伴们可以尽情享受暮春的美好,预计10日夜里有雨,东南风也将增大。

眼下已进入立夏节气,从节气上来讲,立夏是夏季正式开始的意思,但全国各地真正入夏时间并不一致。通常这时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将进入“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如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则刚进入春季。无锡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还处于“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暮春季节。虽然立夏并不等于入夏,但立夏过后阳光会越来越烈,一旦天气晴好,气温攀升势不可挡。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起锡城气温跃上30℃,并实现“3”字头的三连击,天气颇有些初夏的模样。这样的天气里,沉下心,喝杯淡茶,倒也是一种享受。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昼夜温差仍然比较大,衣服不能脱得太快,要灵活穿衣。

进入5月意味着进入汛期。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而它的最大贡献者就是降水。随着气温上升,江南一带也进入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阶段,而且雨量和雨日也会增多。仔细观察会发现,尽管虽然都是春天,但5月和4月的降水还是悄悄有了变化。如果说4月的雨更多是“润物细无声”的样子,而5月的雨就摆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爽快劲。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今年5月降水量淮北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江淮之间接近常年,预计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水过程。(蔡佳)

标签:天气;气温;节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