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时定点后“迟到”的垃圾被乱扔 居民呼吁:分类措施还需人性化
2021-05-07 16:2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迟到”的垃圾被乱扔。

因为最近备受“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困扰,家住蠡湖香槟苑(保利香槟国际)的读者姜先生拨打江南晚报新闻爆料热线88300000称,他举双手支持垃圾分类,但“定时定点投放”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了?“我经常见到,过了垃圾收运时间后,原本放垃圾桶的位置没有垃圾桶,但地上还是放着一袋袋的垃圾,到处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尤其是马上到夏天了……”

4月29日夜间,“网事悉心办·小江观察员”来到蠡湖香槟苑小区,进行现场调查。

现场

居民急匆匆赶来投放

蠡湖香槟苑小区30栋楼里住着近1800户居民。自2021年1月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后,小区设置了5个定点垃圾投放点,分别设置在9号、28号、48号、62号和72号楼附近的地下车库。每个垃圾投放点的旁边,都张贴有“小区垃圾分类专栏”的牌子,上面写着分类种类、分类投放点布局、分类收运等,并标明了收运时间段: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是早晚两次收运,收运时间分别为上午7:00-9:00和下午17:30-19:30。

19:00左右,正是垃圾投放时间。记者随同姜先生进入地下车库,在9号楼附近的垃圾投放点,不时有居民拎着几包垃圾前往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正在垃圾桶旁边的保洁员主动从业主手上接过垃圾,按照居民们分类好的垃圾,分别投放进分类垃圾桶中。保洁员告诉记者,“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已经两三个月了,还是有人不分类直接把垃圾放进垃圾桶,也有过了投放时间后直接放在地上的。”看到两个垃圾桶即将装满,保洁员将垃圾桶推到旁边的垃圾桶集中点,又换上了新桶。

19:20左右,在28号楼附近的垃圾投放点,不少居民匆匆赶来投放垃圾。一位穿浅色衬衫的男子在将硬纸盒交给保洁员后,分别将不同的垃圾袋投放入分类垃圾收集车里的垃圾桶内。对于垃圾分类的问题,他说,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从长远来看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大家会积极配合政府和物业把垃圾分类做好。对于垃圾分类的定时定点的问题,他觉得政府的相关部门、社区和物业等可以一起商量出一个更加完善的方式,“比如时间适当延长一点,投放点适当再增加一点,我觉得这样会更好”。

19:40左右,居民顾先生和家人急急忙忙赶到垃圾投放点,紧赶慢赶将垃圾投放进垃圾桶,他告诉记者,其实已经过了7点半的垃圾投放时间,这次是垃圾投放点还未关闭,“垃圾投放的时间,我们基本在上班,只能让家里人先下来赶紧把垃圾丢掉。”

“迟到”的垃圾被乱扔

姜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原本在大楼的每个门口都设有垃圾桶,分类试点后物业将垃圾收集点定在地下车库,取消了地面的垃圾桶。该小区车库为地下贯通式,1-5期在地下全部连通。因为投放垃圾时间有限,时间一到垃圾桶就被运走了。一些居民见没垃圾桶仍旧将垃圾乱倒在原放置垃圾桶的位置。

居民姚老先生说,他从楼道里出来就能看到有垃圾直接堆放在门口。19:50,记者在姜先生的指引下来到1楼,道路边的果壳垃圾箱也已被塞得满满当当,旁边堆着一些硬纸盒、垃圾袋和木架子。“这里有几栋楼是无法直通地下车库的,楼里的业主要投放垃圾需要绕到负一层,所以有些业主图省事就直接将垃圾随意丢弃。”同样,在地面一些原先放垃圾桶的地方,也看到了零零散散的垃圾。

20:25,在62号附近的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投放车侧面已经关闭,现场无保洁员协助垃圾分类。当记者在此采访时,一名男子拎着垃圾袋从垃圾投放车的后面将垃圾投放进入垃圾桶,“这会儿垃圾投放点已经关闭,我也是刚回来,这才有空过来送垃圾。”

20:34,在48号附近的垃圾投放点已经关闭。在该投放点有不少纸箱、鞋盒、矿泉水瓶、垃圾袋散放在垃圾投放车的台阶和地上,远远便能闻到刺鼻的恶臭,不少蚊虫在飞舞着。不少停完车经过此处的业主,纷纷掩鼻,匆匆离开。

追访

2小时会议未能解决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实施垃圾分类、改善环境卫生的新举措,结果却投出了这么多始料未及的新问题。那么,对于居民们的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又有什么回应和举措呢?

4月30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的情况他们已经接到反映,当天下午就要与街道城管、社区、环卫所、物业公司召开协调会,欢迎记者来旁听。

在这次协调会上,记者听到有关方面的信息是这样的——

负责该小区物业的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点位设置是在街道环卫部门的指导下设立的,对于增加点位设置问题,他们也在积极配合街道环卫部门,在小区内部寻找适合的点位,待确定好具体点位后再向全体业主征求意见;关于定时投放,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是在下班后义务加班到分类垃圾投放点关闭的时间,并在关闭后进行清扫、保洁,人员一般都要到晚上8点之后才能下班;关于异味,物业公司已经安排保洁人员增加了清扫频次和消杀频次。主要难点是一方面希望政府安排专业的人员现场指导协助;另一方面因小区经费有限希望能给予适当的补贴。同时物业和业委会还是会协调好、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

雪浪街道石塘社区:对于分类垃圾定时定点问题,社区也只能居中协调。对居民投诉的问题,街道尽力做好政策解读和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的工作。

环卫部门:环卫部门负责小区外面的垃圾清运工作,而小区内部的垃圾清运工作是由物业运出小区后送到指定的垃圾回收集中点的。对于小区业主在垃圾投放点关闭后将垃圾随意摆放在地上的问题,城管执法部门表示根据《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应当对投放点位和时间进行科学合理设置,并向全体业主进行宣传。同时,城管部门也会督促物业对责任区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有效指导和监督。

经过约2个小时的会议,相关方面并未拿出解决方案。

记者昨日又从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按照上次协调会上协调的情况,先督促物业选点。

小江观察员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小江手记

垃圾分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无锡市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蠡湖香槟苑面临的问题很有代表性。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目的是方便垃圾分类集中管理,然而有些市民却备受“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困扰。城市管理需要精细化,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存在一个过渡期,相关部门在推行过程中应当多考虑满足居民投放的需求,同时还可以考虑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把平稳过渡工作做细致、做扎实、更人性化。

当然,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也是一个城市居民素质的体现。据了解,去年11月5日,经开区华盛苑2位居民收到了两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各罚款人民币50元,这也是经开城管对垃圾不分类且随意投放的行为首次作出行政处罚。时隔1天,又有3人也收到了相同的罚单。罚单是无奈之举,小江真心希望大家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积极配合环卫部门做好垃圾投放,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

(记者 晓城/文 李霖/摄)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垃圾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