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百年党史 践白衣初心——宜兴七大惠民行动守护百姓健康
2021-05-07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通过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江苏宜兴对外公布了七大惠民行动计划,包括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行动、深化“健康宜兴”建设行动、提升乡镇医疗服务能力行动、“护佑新生共享幸福”行动、“智慧助老医路同行”行动、“向日葵计划”关爱农村婴幼儿行动、“健康大管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动。

七大惠民行动致力于构建县域优质均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聚焦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生动体现了宜兴市卫生健康系统践行“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宜兴动作频频,通过医共体建设、下派专家工作室等举措,有效推动了名医、名科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乡镇医疗服务能力行动将该项工作推向实处、深处。今年,宜兴将增设薄弱专科专家工作室,推动区中心医院薄弱专科建设,拓宽收治范围。同时,选派知名专家参与联合病区和下派工作室工作,定期到区中心医院坐诊,致力将基层诊疗量同比提高20%以上。

农村是七大惠民行动计划关注的重点。今年宜兴将开展“向日葵计划”关爱农村婴幼儿行动。通过亲子小屋活动和家庭指导,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和服务送进农村和家庭。除此以外,通过提供“健康大管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动,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异。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如针对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公共卫生服务。

为进一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宜兴还组建了“医”心向党宣讲团,从全市各医疗机构中选出8大类17个专科共100多名业内广泛认可、深受百姓欢迎的医务工作者,组成“医惠陶都”——名医百人团,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除此以外,宜兴市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组建“医惠陶都”志愿服务总队,持续开展中医中药送健康、义诊服务护健康、健教宣讲守健康、急救技能佑健康等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卫健系统共有志愿服务分队18支,注册志愿者2200余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