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工业乡镇”东港以全新科创力量助力“无锡板块”领跑在前
2021-05-07 08: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一家由东港上市企业和国联证券联合发起的“东港上市研究会”成立,一个“老工业乡镇”,缘何成为一个上市样本被如此关注?面积仅85平方公里的锡山区东港镇,拥有16家上市企业,包括红豆、通用等5家主板企业,其A股总市值达到246.2亿元,相当于2020年全镇GDP的171%。再细究一番,东港镇平均每17平方公里就有1家主板上市企业,密度在苏南同类乡镇属于绝对的第一方阵。据了解,制造业是主力军,而科技含量高则是这些上市企业的统一密码。

企业竞逐资本市场,背后则是产业转型大潮涌动。细数东港镇上市企业名录,清一色实体企业,主要来自于立足精细化工领域的新材料产业。“这些企业极富科技活力,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小巨人’。”锡山区发改委人士说,去年年底登陆主板的确成硅化是亚洲地区最大的二氧化硅生产供应商;洪汇新材料是国内最大的氯醋共聚树脂出口商;阿科力主要生产聚醚胺、光学级聚合物材料用树脂和高透光材料,是风电、页岩气开采的重要配套,与当下“碳达标”“碳中和”不谋而合……形成了一个有鲜明特色的上市企业“小集群”。

“看宏观政策,找微观机会,寻创新之路”。这是阿科力董事长朱学军扎根东港10年的领悟,其中也蕴含着上市企业的发展密钥。从一家生产单一脂肪胺产品的小企业成长为涉足新能源、高铁等行业的“隐形冠军”,无止境的科技创新是支撑企业勇立市场潮头的不竭动力。多年研发没有磨灭创新决心,反而是锚定目标后的持续投入,这是东港上市企业的集体执着。据公开数据显示,阿科力的科研经费年增长率超过20%,而这只是一个平均水平。10年前,确成硅化拿出3000万元成立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聘请国外著名专家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然后更是依靠“科研经费无预算限制”聚力自主创新,不仅取得140多项专利,还主导了国家及行业15项标准,这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力量源泉。

上市,是企业成为行业翘楚的必由之路,这已成为东港企业家的共识。20年前红豆开启锡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滥觞,也因此培育了肥沃的上市土壤,新材料上市集群也是借此不断发展壮大。值得关注的是,推动企业上市已成为当地政府推动产业强势再掀新热潮的一把“利器”。通过遴选科创型企业进入上市储备库进行专项辅导,开辟上市挂牌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已有中捷精工、捷阳科技等多家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锋,以新的科创力量助力“无锡板块”领跑在前。(记者 马悦)

标签:上市企业;东港;上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