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57个太湖治理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2021-05-05 08: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蔚蓝的天空下,湖边芦苇青青,远处帆影点点。这个“五一”假期,贡湖湾湿地公园的太湖大堤边,一波又一波游人在此徒步赏景。“太湖越来越美了。”人们纷纷赞叹。太湖水质总体改善,主要归功于每年治太项目的实施。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已排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应急防控等10大类757个太湖治理重点项目,计划年度投资27.2亿元,其中260项纳入省政府年度治太目标任务。

清淤可直接、有效地为太湖降磷。在锡东水厂取水口近岸段,新吴区的应急生态清淤工程已完成扫尾工作。记者看到,工程采用中船702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领先的生态清淤+淤泥无害化处理一体化方式,可实现资源化利用,尾水达标排放。“经固化后的淤泥,能当作道路工程填筑土、园林绿化用土及绿色建材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对排定的重点治太项目抓紧快干,力争在太湖安全度夏期间发挥作用。目前已全面完成贡湖应急清淤工程,清淤量109.7万立方米;竺山湖剩余的32万立方米应急清淤也将于6月底全部完成。

在新安藻水分离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点今年初开始提能改造,由原先的剪切破壁工艺改造为泵式加压工艺,扩大了藻渣存储和后端藻泥脱水能力,日处理能力提升到5000吨。据了解,我市今年已完成十八湾、贡湖湾沿线5座藻水分离站提能改造工程,剩余的许仙港、壬子港藻水分离站提能改造将于5月底前完成。

狠抓源头治理,坚持控源截污是治太的关键举措。记者发现,往年治太项目维持在200多个,今年一下子增加到757个,原来是多了好几百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这也成为今年无锡治太的一大亮点。“除了以国考、省考水质断面以及太湖水一级保护区周边的村庄为重点新建一批处理设施外,还要对500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相关人员表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起步早,部分设备年久老化,运行不正常,为此要按照“改造一个,达标排放一个”的要求,确保已建设施长效稳定运行。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进行信息化、智慧化监控,减少农村污水乱排放现象。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投资8700万元实施太湖梅梁湖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太湖生态修举试验区,加快推进竺山湖、新湖农场退渔(田)还湖,面积3524亩。

(陈菁菁)

标签:太湖;太湖治理;快马加鞭;生态修复;农村生活污水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