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好瓜上市了
2021-04-30 10: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渐热,一块沁凉脆爽的西瓜,是“吃瓜群众”的夏日念想。“现在到6月初的头茬瓜口感是最棒的,也是最甜的!”与西瓜打了20多年交道的蒋建康是无锡唯一的市级西瓜种植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一样是西瓜,他家种植的特别鲜洁脆甜,不仅在无锡,在华东地区都是知名的瓜果品牌。28日上午,记者在他园区的新品发布路演活动上,尝到了今年的第一批8424本地苗西瓜,年轻人喜欢的“冰淇凌”西瓜还有一周时间上市。

路演现场的测试显示,今年的第一批8424本地瓜中心糖度达到了12-14度,这是一个适中的甜度。8424西瓜是无锡本地瓜的“经典款”和“代表作”。这种中大型西瓜也是无锡的特早熟品种,是无锡最早上市的西瓜型号,吃口脆爽,甘甜多汁,一口下去,果香四溢。

“瓜王”蒋建康对于西瓜种苗极端讲究。记者在锡山台创园内的瓜地看到,瓜农正在不断修枝剪藤,一根苗上只保留两根藤,确保品质。所有瓜苗都用本苗,不采用嫁接苗。这位种植能手介绍,本地苗在“基因”方面表现更稳定,也有更好的抗性。今年早春遭遇了一波严重寒流,同时还伴随了一波较长的雨水期,当时刚刚下苗,对于第一批头茬西瓜来说,土地积温受到了严重影响,减产是显而易见的。据测算,这波春季寒流足足影响了本地瓜4成的产量,且果型也比往年略小,往年的头茬8424瓜可达8-10斤,今年平均为6-7斤,吃口品质感觉却更好些。

今年,“蒋建康”牌本地西瓜的主战场“轮种”到了东港镇的黄土塘村。黄土塘的“鳝血黄泥土”久负盛名,平时,老蒋要给自己的瓜地“喂豆浆”——收集的有机肥、自己磨制的黄豆粉、菜饼等按照祖传经验和一定比例掺入土中,增加适合产出美味西瓜的土壤肥力。

除了8424,小巧好吃、外形玲珑、红黄相间的“锦霞8号”“冰淇凌”也是蒋建康的拿手好瓜,今年和农科院合作引进的新品“美都”“4k”同样令人期待。

(晚报记者 陶洁/文、摄)

标签:西瓜;无锡;;4k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