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案七查”办案机制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1-04-29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无锡讯    今年3月份以来,梁溪区检察院对涉未成年人案件推行“一案七查”办案机制,进一步增强办案力度,扩大办案效果。
这七项内容包括:是否具有羁押必要性。在审查逮捕阶段,秉持少捕慎捕原则,全面考察逮捕必要性。捕后积极开展刑事和解等工作,适时变更羁押措施。在审查起诉阶段,必须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少审前羁押率。是否存在侦查监督线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深挖余罪漏犯,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为重点,加强立案监督。通过细致审查,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再查家庭监护教育是否得当。适时开展社会调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环境等情况,制订个性化帮教方案。对存在监护缺失或监护侵害等情形,加强监护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兜底保障。对家庭监护教育存在问题的,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人提升监护能力、落实监护责任。
是否需要开展综合救助。注重审查涉案未成年人是否因被侵权需要法律支持,是否因遭受侵害需要心理救助,是否因案陷入困境需要经济救助,是否需要就学、就业帮扶等救助措施,实现对涉未成年人案件提供多元化综合救助。
是否存在民事行政监督事项。注重审查涉案未成年人是否存在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因侵权请求赔偿以及要求给付抚养费等情形,需要支持起诉的事项;注重审查是否存在抚养、收养、继承、教育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事项。
是否存在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监督事项。注重审查案件中有无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网络信息传播以及其他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而有关部门怠于履职等情形,通过公益调查、诉前检察建议等公益诉讼方式开展法律监督,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等”外领域公益诉讼。
是否存在社会治理问题。通过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原因和趋势的分析,及时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推动长效治理,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为确保“一案七查”机制落实到位,梁溪区检察院采用集体通案的方式,由承办人对每一起涉未案件进行逐项分析、逐项评估,通过集体研究制定全方位、个性化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每月对案件进行逐项考评,将办案成效与业绩考评、评先评优挂钩,激励干警积极主动作为,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