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厕晚上“打烊”实在不便 市民呼吁能否“别下班”
2021-04-29 12: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崇宁路解放路交叉口的公厕。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4月18日出现一则扬州市民的投诉,反映自己夜间在无锡市梁溪区区政府附近遇到如厕难:“我找了十几个公共厕所, 全部都上锁了,我不知道为啥上锁……扬州公共厕所夜里都是门开着的,让人解决内急的问题……”根据这条线索,“网事悉心办·小江观察员”进行了调查。

探访

“夜急”寻厕所遇尴尬

4月21日夜间,记者首先来到南禅寺景区,虽然已过21点,前来游玩观赏的市民还是不少。21:30左右,南禅寺穆桂英停车场坡道下的公厕已经锁门。

21:52,记者来到解放路南禅寺消防救援站前的南禅寺北公厕,门口的“公厕管理公示牌”上标注着开放时间是6:00-22:00(节假日、重大活动6:00-23:00)。公厕内部灯火通明,地面的瓷砖上还有刚刚打扫过的水迹,在公厕内部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公厕上岗人员公示牌”,保洁时间是6:00-22:00。在公厕对面,记者遇到了一位看管车位的大爷。他说:“负责厕所保洁的大爷刚刚将厕所全部打扫完离开了。”他告诉记者,这边是属于南禅寺景区,人流量很大,白天上厕所的人很多,晚上10点之后比较少,主要是附近居民会来。这个厕所是不关闭的,24小时都可以使用。

这时,来如厕的一名快递小哥说,到了晚上10点之后,有些公厕暂停开放,上厕所稍微麻烦点,有时候只能找个草丛解决一下。

记者使用百度地图搜索附近的公共厕所,比较容易就能找到。在路灯杆上也不时能发现醒目的公厕指示牌,上面标注着方向和距离。22:30,记者沿新生路找到欢喜巷口,这里的法圈里公厕卷帘门已经关闭,旁边的保洁工作间也已熄灯。公厕门口的公示牌标注着开放时间是6:00-22:00(节假日、重大活动6:00-23:00)。

22:38,记者穿过中山路,来到大西北凉皮隔壁的北禅寺公厕,这里也标注着开放时间6:00-22:00(节假日、重大活动6:00-23:00)。虽然过了22点,但是公厕依然开放着,可供市民使用。

记者接着深入小娄巷,不少店铺正要打烊。许多会所、餐馆内有自己的厕所,标示明晰。走出小娄巷,沿着公厕指示牌的指引,22:53来到位于田基浜的小娄巷东坑公厕。公厕的木门敞开着,内部灯光明亮。公示牌上的开放时间也和前面几间公厕一样,6:00-22:00(节假日、重大活动6:00-23:00)。

在附近,记者拦住一位经过的王姓外卖小哥。他告诉记者,他平时主要是跑梁溪这个区的外卖,夜间如厕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晚上找不到厕所了,基本上只能就地解决小便,遇到大便就比较尴尬了。平时,他在送外卖的路上也比较赶时间,一般没有太多时间去找厕所,有时候只能停止接单回家上厕所。”王师傅指着东南侧说,刚刚他经过的解放路和崇宁路路口的公厕已经停止开放了。根据王师傅的指点,在解放路崇宁路路口,记者果然看到这间公厕已大门紧闭。

记者沿着解放路往学前东路方向继续行进,发现解放东路东侧有公厕指示牌,根据指示牌的指引,23:28,记者又找到东林小学隔壁的槐小公厕,公厕还是开放的。在记者现场拍摄的10多分钟里,仅有一位老人进入使用。

近24:00,记者又赶往即将停止开放的南禅寺游客中心旁的公共厕所。这座公厕装修华丽、设施齐全。两位保洁员正在做最后的清洁,拖地、擦拭马桶和台面,往小便池内加入冰块……王阿姨说,还有几分钟就要12点了,他们正做着下班前的准备工作。王阿姨介绍,该公厕的开放时间为8:00-24:00,夏季、节假日、重大活动时7:00-凌晨1:00。

记者最后来到羊腰湾湖滨中学附近的孙惠巷公厕。这个厕所内的管理公示牌上标注着开放时间:全天,保洁时间:6:00-22:00。这也是当晚记者走访到的唯一一间标注为“全天开放”的公共厕所。

3个小时的夜间厕所采访结束了,9间公厕中,5间公厕开放、4间公厕关闭。

答复

梁溪区试点“专管公厕”全天开放

无锡公共厕所在夜间开放和关闭依循着怎样的规定,这样的规定又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无锡市梁溪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谭荣。

谭荣表示,接到反映后,他们根据投诉人所在位置,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梁溪区人民政府周边公厕有勤学路、教育弄、南市桥巷、解放新村、血站、黄石桥、健康里、锡小外坑8个巡回公厕,都是24小时对外开放,巡回公厕不存在上锁问题。人民桥、南禅寺北(15路)、前西溪有3个专人管理公厕,对于专人管理公厕,根据锡城管发【2020】139号文件第5项第3条明确规定,统一的开放时间标准为早上6点至晚上10点,节假日、重大活动延长至晚上11点。梁溪区人民政府周边这些公厕,属于梁溪环卫保洁范围的,梁溪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会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对外正常开放。

据介绍,梁溪区环卫处目前管理的公厕有300多座,实施专人管理的公厕有94座,巡回24小时开放的公厕有140座。在主城区解放环线以内,目前有22座公厕,实施巡回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公厕有8座。

谭荣表示,梁溪区的公厕保洁时间和运行时间是严格按照市环卫处和区城管局的作业标准来实施的,对于公厕半夜暂停开放的问题,他们也一直在探讨。对于专人管理公厕为什么到了夜间10点暂停开放,谭荣说,主要是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经过环卫处综合公厕运行多年的情况看,目前公厕投入成本比较高,公厕内的硬件设施设备比较昂贵,而且破损率比较高,这对整个运营成本带来不小的挑战。

谭荣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试点,梁溪区保利广场的公厕目前已经做到专人管理,24小对外开放。保利广场公厕是一座阅读式的主题公厕,开放时间是6:00-22:00(节假日、重大活动6:00-23:00),在这个时间段是有专人打扫的。在公厕大门的左侧,有三个坑位是24小时无性别公厕,可供市民24小时使用。

谭荣介绍,梁溪区是老城区,环卫公厕面积相对较小。像保利广场这种24小时无性别的公厕,梁溪区环卫部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实施。对于公厕场地较小的限制,下一步梁溪区环卫部门正在探索实施更加行之有效的办法。他介绍,梁溪环卫处准备在今年对主城区以内的公厕调整开放时间,专人管理的公厕区分为保洁时间和开放时间两种方式,全面落实6:00-22:00的保洁时间和24小时对外开放。

另据了解,2020年12月30日,无锡市“厕所开放联盟”正式成立,当天也公布了首批100家单位的厕所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截至目前,无锡已经有500家成员单位加入了“厕所开放联盟”。这500家成员单位给市民如厕提供了更多可选择性,市民除了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厕所联盟”的公厕也都可以免费使用。

小江说两句

人有三急,上厕所从来就是大事。近年来,无锡在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一批五星级公厕的启用,大大刷新了这个城市的“颜值”。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最基本单元,不但要硬件完善,在倡导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当下,更需要管理的进一步人性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梁溪区环卫处已准备在今年内将主城区所有公厕逐步调整为24小时开放。希望这个调整能尽快落实,带给市民更多的便利。

(记者 晓城/文 李霖/摄)

标签:公厕;厕所;开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