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籍“90后”姑娘勇做盾构机掌舵人
2021-04-29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团结引领广大劳动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再立新功,本报今起开设“永远跟党走——了不起的劳动者”专栏,讲述劳动者艰苦创业、创新创造的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今年2月初,随着盾构机的刀盘缓缓破除最后一层地连墙保护层,苏州地铁6号线2标实现盾构贯通,驾驶这台盾构机的正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名女盾构机司机——无锡籍“90后”姑娘杨煜菲。前不久,小杨被推荐为2021年无锡市劳模候选人。

“看到操作台上复杂的操作按钮,一下子就被迷住了”,怀着“做有技术含量、有挑战性工作”的念头,杨煜菲2016年从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回到无锡工作不到一年,就主动要求加入中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盾构队。“这样一个小姑娘,恐怕坚持不了一个月”,杨煜菲的决定最初并不被老工人们看好,驾驶盾构机十分辛苦,那时地铁工地上还没有一名女性盾构机司机。

在地下掘进的盾构机长达80米、重约500吨,和杨煜菲的体型相比绝对是个庞然大物。盾构法施工操作复杂,更需要掌握盾构机维保、故障查找和排除、掘进参数分析等专业技能,杨煜菲迎难而上,她的操作台上总是摆满了专业书籍和图纸,一有空就拿起仔细翻阅;交班后,她还会在施工现场待上三四个小时,向同事学习、向老师傅请教。“男生能做的事,女生也能做到”,经过4年多的磨砺,杨煜菲从一名实习司机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盾构作业队长。

有一次,杨煜菲在工作中遇到了地下暗河。“当时盾构机不出土,只出水,水压难以控制,地下面临塌陷的风险”,在这样的突发状况下,杨煜菲和同事们通过及时调节螺旋闸门开度,控制出土量,及时二次补注浆,沉着冷静地解决了问题。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杨煜菲逐渐摸索出一套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掘进的操作方法,最终让老工人们心服口服,纷纷称她为“杨大侠”,遇到问题都会向她请教。

驾驶盾构机不仅需要技术过硬,更考验个人的身体素质。盾构机驾驶室不足3平方米,而杨煜菲从早上7点进入驾驶室开始作业,一待就是12个小时,每天有一半以上时间都是在潮湿闷热的地下度过。“隧道工地内部通风差,夏天最高温度达39摄氏度,潮湿闷热。午餐从地面上送下来,送到时已经凉了,冬天更难吃上一口热乎饭”,杨煜菲说。此外,最尴尬的事是上厕所,地下如厕困难,为了减少如厕次数,她几乎不敢喝水。

谈起机械方面的专业问题,杨煜菲的眼里总是闪烁着光芒。“工作虽然枯燥,但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新情况,能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获得新知识,就算再辛苦也值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在小杨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希望能够做一流的城市轨道建设者”,她说。

近日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接力谈感悟,杨煜菲表示,自己2018年入了党,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将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党员奉献精神的认知,增强对精品工程的不懈追求,希望能尝试驾驶更大直径的泥水盾构设备,参与建设过江过海隧道等大项目,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雷颖)

标签:盾构机;;90后;劳动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