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期“玩玩玩”“买买买”该注意啥?
2021-04-28 11: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市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本报讯 五一小长假临近,不少消费者已着手制定出行游玩计划。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近日,无锡市消保委根据无锡市往年假期消费咨询投诉情况特发出五一消费提示。

据介绍,从“无锡智慧315”往年假期接到的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来看,一般食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三大类是消费投诉的“高发领域”。

对此,无锡市消保委提醒,五一小长假出行人流量大,消费者要注意提前做好规划,预定酒店、交通票证及景点门票前,应注意确认预订产品或服务的具体内容、时间、地点、退改及使用规则,避免误操作带来损失。其中,购买车、船、机票的消费者,如需退改签,请通过其官方网页或拨打官方客服热线咨询,谨防诈骗;购买景点门票的消费者,请提前确认景点疫情风险情况,做好个人防护。

假日期间,消费者少不了“买买买”,很多商家也会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优惠活动。无锡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应注意甄别、保持理性,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择正规商店消费,并向商家索要合格证书、购物发票等凭证。选择预付式消费的消费者要注意,《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消费者在办卡后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消费者可以依据上述规定合法行使“后悔权”,但是为了避免产生纠纷,消费者依然要谨慎办理预付卡。

在餐饮消费中,无论是亲友相聚,还是景点小食,大家都要注意按需点餐,尝试“小份菜”“半份菜”,就餐时应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婚嫁宴请反对大操大办,拒绝铺张攀比,积极践行节约粮食新风尚。

同时,市消保委提醒经营者,应当依法依规经营,做到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切实履行服务合同,重视消费者诉求、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商品以及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刘娟)

标签:无锡市;景点门票;消费纠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