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转型发展“1547”战略亮相 新规新政“真金白银”
2021-04-28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十四五”开局,如何强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昨天,惠山区企业转型发展大会发布了一批新规划和惠企暖企新政策,打响了“1547”战略驱动转型发展的“发令枪”。

以战略引领谋篇定向,惠山昨天发布了围绕“十四五”转型发展开新局的“1547”主题主线、战略抓手。“1”即突出一个关键,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5”即“五地建设”,到2025年,把惠山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地、创新创业首选地、枢纽经济新高地、生态宜居样板地、美好生活向往地”;“4”即“四个争创”,打好惠山“产业、科创、区位、城乡”四张牌,争创“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苏南枢纽地、锡西花园城”;“7”即“七个重点”,做强产业、做活创新、做大格局、做优环境、做细治理、做深文化、做实民生。

惠山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亮相。新规划着眼全国智能制造新示范、华东科技创新新高地、苏南枢纽经济新引领、无锡生态产业新样板“四新”定位,着重打造“3大新兴4大基础”的产业集群,即做大智能制造、战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3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机械装备、冶金能源、电子电气、轻工纺织4大优势基础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打造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生命科技产业园、零碳技术产业园等一批主题园区、特色园区、服务园区。

实体兴区、实业立区是惠山的发展依托。区委书记吴建元说,惠山将进一步为企业家成长成功创造条件,通过更多有情感、有诚意、有温度的政策服务,厚植成长土壤,激发创业热情,助推惠山发展行稳致远,惠山崛起铿锵前行。

昨天发布的《惠山区关于推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企十条”亮点十足,未来5年,惠山将筹措10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这一新政内容极具惠山产业发展特色,其中50亿元为区级产业基金,突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量子感知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政策还对重大产业项目、总部经济、“链主企业”、科创团队和人才培育等明确了激励办法。令人关注的是,围绕惠山“四个争创”,新政也拿出了支持发展的奖励举措。

惠山新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同日发布。区发改委负责人说,这一方案核心是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其中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筑许可采用“拿地即开工”方式等,均为2020年方案基础上的“升级版”。

昨天发展大会上,惠山区兑现了一批产业扶持资金,并奖励了在转型发展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家。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丁汉等3位院士获颁转型发展顶尖人才奖。区委负责人说,惠山要打造“一镇一院一产业”升级版和“院士经济走廊”加强版,对落地惠山的创新创业领军院士团队,经认定将给予3亿元的项目支持,以此来打造新型科创载体高配版。

昨天,惠山还分别公布了打造“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苏南枢纽地”、“锡西花园城”的实施意见。吴建元说,只要一以贯之绘蓝图,一心一意拼力干,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更有底气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惠山,创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惠山经验”。(裘培兴)

标签:惠山;发展;惠山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