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中仙子扮靓锡城 成为无锡靓丽生态名片
2021-04-27 15: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临近“五一”,锡城随处可见的蔷薇花一下子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热点,一个个网红打卡点被挖掘出来,成为抖音爱好者拍摄的好去处。

春花里,蔷薇姗姗来迟,粉色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灵动。在惠山古镇进士里,几株蔷薇花如瀑布般垂下墙角,与粉墙黛瓦和龙光塔一起形成经典构图。市实验幼儿园百余米长的花墙,每天早晚都会引来大批市民拍照。鼋头渚景区十里芳径的花墙更是长达数里,密密层层,和周围的绿意相得益彰,美不胜收。

类似的蔷薇花墙,眼下在锡城随处可见。这得益于近些年来不少单位拆围建绿、破墙透绿,大家不约而同选择在围栏旁种植容易生长、观赏性又强的蔷薇作为垂直绿化。经过3至5年的成长,如今一堵堵花墙已将道路编织得如诗如画,成为锡城靓丽的生态名片。

园艺专家介绍,蔷薇花被誉为“花中仙子”,是一种落叶类的灌木植物,株型不大不小,枝叶疏密有致,看上去十分规整匀称。蔷薇花的开花能力非常强,不同的品种使花期从4月中下旬持续到9月。其花色多样,一般以粉红、白色为主花色,尤其是洁白的花序点缀在绿叶之间,仿佛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让人感受到清纯的气质,因此它的花语是“浪漫”,受到大家的喜爱。

目前,我市超过千米长的花墙除了十里芳径外,盛岸路、观山路等道路的中间隔离带也有超长花墙。不过观山路的花墙里还有些月季花,专家指出,其实月季、玫瑰与蔷薇是同科、同属花,喜爱月季和玫瑰的人也会喜爱蔷薇的。市民喜欢“花中仙子”,可以远观近摄,千万不要采摘。(卢易 图文报道)

标签:花墙;蔷薇;蔷薇花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