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配版黄梅天”要持续到何时?
2021-04-26 16: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进入谷雨节气后,锡城雨水明显增多。明明是最美人间四月天,最近太阳却偷起了懒,雨水频频打扰,空气湿度大,很多人感叹这天气像极了黄梅天,希望它早点结束。眼下4月已接近尾声,这样“低配版黄梅天”究竟要持续到何时?

受海上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昨天一早太阳“含蓄”不肯露面,天空阴阴沉沉。到了下午1点左右,一场降雨来得猝不及防,好在持续时间不长,没带来太大影响。最近锡城的降水走“婉约路线”,雨量不大,但下得“随意”、选址随机。这是因为雨水时空分布不均,一天之中下不下雨、何时下全看云团的心情,让大家提前体验了一把“假黄梅”。气温方面,由于天空云系较多,早晨的最低气温15.9℃,白天缺少日照,加上空气潮湿,气温回升速度不快,最高气温在23℃左右,全天昼夜温差不大。

既然还没到梅雨季,为何阵雨多多、空气潮湿?气象人士解释,由于近期暖湿气流活跃,大量的水汽被输送过来,空气湿度大、云系多。同时无锡处在雨带边缘,多有局地性、分散性的降雨,空气湿度偏高。数据显示,最益人体健康的湿度范围为45%-60%,被称为“健康湿度”,当空气湿度大于80%属于湿度过高,空气潮湿会影响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导致机体蒸发量少,体内热量无法畅快散发,因此会感到闷热。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短期内锡城云系较多,有分散性小雨,其中今天白天多云转阴,27日至29日还会有新一轮降雨“上线”,位置偏南,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自北向南有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甚至暴雨。对于无锡来说,26日夜里到27日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随后几天仍有分散性阵雨出现,建议大家适当做一些祛湿、防潮工作。气温变化则受降水影响,27日最高气温会回落到20℃,其他时间最高气温在24-25℃之间波动。这样看来,“低配版黄梅天”将持续到“五一”节,大家出门最好随身带上雨具,以防突如其来的降水。

即将到来的5月正是暮春和初夏接替的时候,也是锡城最舒服的月份之一,这两天很多人关心五一假期的天气。从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30日天气会转好,“五一”假期还会有小雨光顾。

(蔡佳)

标签:空气湿度;最高气温;降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