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启动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多个部门联手打破壁垒
2021-04-26 16: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只以知识产权命名的股权投资基金,先期投入3000万元财政资金,目标撬动近2亿元社会资本;一次跨越8个部门的联手,针对复杂维权案件实行 “会诊”,打破壁垒、提高效能,进而提升当事人的获得感。昨天,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现场,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和《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协作框架协议》签署,覆盖我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全链条”服务机制正式启动。

和需要企业用其知识产权作质押从银行贷款、存高风险的间接融资不同,昨天,由市知识产权局与国联集团合作签约的“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无需任何抵押,基金以投资入股的形式直接融资,资金投向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科技产业,也是我市首只以知识产权命名的基金。前期“零成本”融资,资金重点解决企业最急缺、最核心的资金问题,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产业化。企业后续需要资金时,源源而来的社会资本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该基金还将联合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投资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申请、布局、保护、价值评估、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知识产权服务。

“全链条”服务机制不仅为知识产权由“智本”转化为“资本”提供了渠道,也着眼缓解企业应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时面临的举证难、成本高、周期长等难题。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急剧增加, 2020年,仅市中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93件,同比增长49.06%。另一方面,知识产权进入金融环节,也需要对相关权利的法律状态、权利要求的边界等核心问题予以权威确认。而这些信息往往分散在各个部门,成为“信息孤岛”,获取和利用的难度较大,成为当事人迅速、有效维权面临的难题。

昨天现场,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局、银保监分局、仲裁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出手”,给出了相关“解题”思路:围绕“严格保护、利益平衡”的原则,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渠道。根据协议,积极推动案件信息交流通报,统一案件判定标准,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共享技术调查资源等,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权威性、行政保护的快速性优势,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引导当事人根据案件轻重缓急分级分类解决,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最大限度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当事人会明显感知到效率优先,纠纷解决会比以往少跑‘一地’甚至是‘多地’,并且成本更小了,损害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契合点会更加精准。” 据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人士介绍,跨部门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结合了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和行政保护的应变性。而在专利侵权案件整体流程中,对侵权纠纷裁决越快速,对侵权行为及时制止就越有效。(周茗芳)

标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纠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