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物业化模式
2021-04-26 10: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十分无锡美,滨湖占七分。24日,致力“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滨湖区在建设美丽城区上再推新动作——继在全省率先推出启动“巷长制”“片长制”城市管理物业化模式试点后,该模式正式全面推广到辖区境内的20个片区。值得一提的是,这20个片区涉及滨湖辖区内的7个板块,而且是以往市容问题突出的片区。

“哪些片区市容环境容易出问题,就在哪些片区上率先动刀,城市管理物业化模式的推行就是要让文明城市建设的整治成果得到长期巩固。”滨湖区相关人士表示, 滨湖之所以这么大范围地全面推行“巷长制”“片长制”城市管理物业化模式,是因为充分尝到了这种模式的甜头。据介绍,2020年滨湖区在全省率先在荣巷街道太康-大丁片区、青龙山自然村两个片区进行城市管理物业化试点,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停车位布局优化,智慧行车电子抓拍等智慧化城市管理物业模式,两个试点片区在无锡合格区建设中迅速提升为“优秀片区”,当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大大增强。

作为全面推进“打造最干净城市”工程的扎实举措,推行“巷长制”“片长制”城市管理物业化是滨湖区“实施精细管理、共建美丽滨湖”的具体实践。为了扩大城市管理物业化成功实践,滨湖区今年将在20个片区、78条道路同步实施“巷长制”“片长制”物业化管理,通过构建“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长效治理”的工作体系,逐步将城市管理的重心从“突击整治”转向“长效管理”。当天,这20个片区的代表一一签订了“美湖片区城市管理物业化”协议。

“落实‘双长’城市管理物业化,就是要通过专业物业管理模式的介入,对片区公共区域实施‘管家式’服务,全要素管理。”滨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管理物业化创新实践的核心在于“一家单位全管而且管到底”,过去城市公共区域的市容管理、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管护均有不同的管理主体,如社区、环卫、城管以及物业公司等,经常会出现“看见的不管,管的看不见”的问题,也会存在垃圾在绿化带、城市道路轮流搬家,各管理主体责任边界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现在通过一家单位来实施公共区域全要素管理后,物业企业专职日常作业,社区负责监督考核,城管提供执法支撑,协同作战,从体制机制上构建“大城管”格局。

据悉,今年列入滨湖城市管理物业化范围的78条背街小巷由道路所在地的社区负责人任“巷长”,街道负责人任“总巷长”。所有“巷长”定期上路履职,对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绿化景观等进行现场督察,每一条街巷同时公布巷长的联系方式。市民如果发现背街小巷的问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对应“巷长”,让问题在最快时间内得到解决。 (邵旭根、周岚婷)

标签:城市管理;物业;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