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打造城市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无锡品牌”
2021-04-26 09: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专题听取研究数据要素市场工作

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 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市政府召开数据要素市场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市委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市长杜小刚专题听取建立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的意见、建议,研究探讨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安全发展的路径、措施。副市长高亚光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会上,市大数据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设想。开金互联网金融、无锡数据湖、浪潮卓数等9家大数据产业链企业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在听取重点企业和相关部门、板块的工作汇报后,杜小刚对我市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做的大量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价值被重新评估,已成为最活跃、最核心的生产资料。当前我们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增强大数据思维,紧扣建立全社会数据流通体系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工作目标,加快打造城市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无锡品牌”。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供给侧与需求侧、发展和安全”这三重关系,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进一步繁荣数据要素市场,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治理能力。

就下阶段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起好步、见成效,杜小刚提出要求,一是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着力解决数字要素产权界定制度不完备、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不尽完善、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等基础性问题,主动跟进研究国家关于制订完善数据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动态,加快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数据要素市场“游戏规则”和政策体系。二是加快推进支撑性项目。全力以赴推进数据要素平台载体建设,借鉴“华进模式”,加快研究实体化公司组织方式,确保早落地、早启用,横向、纵向统筹发力,形成完备的数据交易、流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产业生态。三是积极谋划牵引性创新。充分发挥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先发优势,聚焦数据开发、标准建设、市场培育、模式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地领军企业,加快探索建立数据资产运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政策、试点,全力打造数据采集“无锡标准”、数据治理“无锡模式”、数据市场“无锡样板”。四是着力强化价值性驱动。坚持市场导向、应用牵引,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丰富数据应用场景,重点关注制造业、物联网、车联网、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深度开展数据价值的开发利用,努力实现资源配置程序合规化、效率最大化和效能最优化,促进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高位规划推动无锡城市数字化转型。(周晓方)

标签:要素市场;数据要素;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