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图书馆近700岁镇馆之宝首次公开亮相
2021-04-25 10: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24日),在无锡市图书馆 “吉光片羽”锡图典籍文化推广——荣氏文库主题直播活动上,三部珍贵的古籍《范文正公集》《周易说略》《类笺唐王右丞集》首次公开“亮相”。其中,范仲淹集的元天历本《范文正公集》距今有近700年历史了,是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700岁的镇馆之宝首露真容

无锡市图书馆古籍总量逾30万册,其中善本2万余册,国家级珍贵古籍112部,在省内地级市图书馆中长期位居前列。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殷洪介绍,荣氏捐赠是无锡市图书馆馆藏古籍的重要来源之一。荣德生1912年开始收藏古书,1916年在荣巷创办了大公图书馆,到他1952年去世,收藏古籍、地方志和本地乡贤著作总计约20万卷。1955年,荣毅仁遵父亲遗命,将这批珍贵古籍连同71个大书柜,全部捐赠给了无锡市政府,由政府安排无锡市图书馆接收。2000年,无锡市图书馆新馆落成开放之际,特设了荣氏文库。

“镇馆之宝”《范文正公集》是元天历至正间刻印的范仲淹诗文集。“它已有近700岁了,十分珍贵。”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王进雄表示,范仲淹集宋代刻本有北宋本及南宋乾道饶州刻淳熙嘉定递修本,元天历本即从南宋乾道本出,为元代著名的私宅刻本,前人向称精善。根据文化部颁发的《古籍定级标准》,这本古籍被定为一级乙等古籍。“为保护古籍,平时书库恒温恒湿,专人管理,不对外开放。如果不是这次直播,馆内员工也很难看到。”

珍贵古籍与无锡的“不解之缘”

《周易说略》《类笺唐王右丞集》两本古籍与无锡有着“不解之缘”。明嘉靖间无锡顾起经奇字斋刻《类笺唐王右丞集》,为现存最早的王维诗歌注本,也是明代版刻代表作品。“在这本书里有一页很特殊,为《无锡顾氏奇字斋开局氏里》,保留了关于刊刻进度、生产周期、雇佣劳动力等方面的丰富信息,并详细记录了工作人员的分工,如写版、刻版、装订人是谁,其籍贯是哪里,这在当时‘十分稀有’。”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朱刚介绍,有趣的是,顾起经是明代清官顾可久的堂侄,而顾可久注的《王右丞诗集》,是现存第二个王维诗集注本,也就是最早的两位注王维诗集者都是无锡人,并是叔侄关系。

《周易说略》是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泰山徐志定真合斋磁版印本。千年来所知存世的中国磁版印刷实物,只有徐志定真合斋所印的《周易说略》及《蒿庵闲话》,可见其珍贵。《周易说略》国内仅存3部半,国家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及无锡市图书馆藏全书,上海图书馆藏残本四卷。“它入藏在无锡的历史有百年了,在1921年之前就入藏了”,朱刚说。据悉,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收藏古籍激增,宋元明清各代古刻精华荟萃于此,但清代磁版书是个缺门。1961年,中国书店为北京图书馆多方搜罗,终于觅得徐志定磁版《周易说略》,图书馆如获至宝。所以无锡市图书馆获赠入藏此书的年代早于国家图书馆。朱刚表示,经过一些学者的研究考证,山东泰安人徐志定最后定居江苏泰兴,乾隆七年(1742年)前后曾到江阴,并作《澄江第一泉记》,流传至今。(记者 马晟)

标签:古籍;图书馆;周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