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农业成为鸿山农民致富主导产业 葡萄树结出乡村振兴“幸福果”
2021-04-25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气温升高,鸿山街道葡萄科技示范园的带头人沈洪英几乎每天都到葡萄园修剪果枝,中午打开大棚为葡萄树通风散热。“葡萄树马上要开花了,预计葡萄7月中旬可上市。一年接一年,葡萄铺就了我们种植户的小康路。”沈洪英欣喜地告诉记者。

沈洪英与葡萄结缘已近20年,在她带领下,鸿山街道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沈洪英原先在一家企业上班,2002年开始,在利用闲暇时间为自己未来的公公婆婆打理葡萄园时,逐渐对葡萄种植产生了兴趣,决心在葡萄产业耕耘出一片新天地。打定主意后,沈洪英辞职潜心研究葡萄种植技术,2004年结婚后更是全身心扑在了葡萄种植园里。“从事种植业,产品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有竞争力,因此学会科学种植至关重要。”沈洪英说。为此,她购买了大量有关葡萄生产栽培技术书籍,结合生产实践边学习边摸索技术,同时还到省内外高校和农科院拜师“取经”。

从种植葡萄开始阶段,沈洪英就十分注重运用先进技术。“我们的葡萄园引进了套袋技术后,成为了当时鸿山第一个对葡萄套袋的种植户。”沈洪英说,看到葡萄套袋技术带来的成效后,越来越多的种植户跟着一起实施套袋种植,这种技术得到了推广。为避免雨水带来的病虫害,2005年左右,沈洪英又开始搭建可以避雨的暖棚来种植葡萄。暖棚种植也让葡萄上市日期提前,以往露天种植的葡萄大约在8月份成熟,采用暖棚种植后,7月份就可以品尝到可口的葡萄了,同时产量也大幅提高。她说,提高品质就要多使用有机肥,减少使用化肥,种植的葡萄坚持自然生产,所以质量和口感较好,受到不少回头客的青睐。

科学种植葡萄,沈洪英受益匪浅。她选送的葡萄曾陆续获得江苏省农林厅、江苏省葡萄协会产品质量评比金奖和“神园杯”“中山杯”金奖。沈洪英平时还主动为同行种植者以及有种植意向的农户传授经验,分享品种知识和栽培技术。她本人也获得市“十佳女带头人”和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

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现代农业已成为鸿山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种植规模从最早的几十亩扩大到现在的5000多亩,品种已达20多个,葡萄树成了鸿山乡村振兴之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张安宇)

标签:葡萄;种植;葡萄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