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施工打造“绿色”S1线 锡澄S1线全线工程接入“智慧工地”云平台
2021-04-25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23日,1级风力,空气质量良,降尘喷淋水滴密度自动调整至中速,智慧工地云平台正对全线30.5公里文明施工统一调度,智能监管。”“各站点施工全面覆盖智慧防尘降噪系统,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全线1200多名施工人员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实现人员动态监控。”一项项智慧、文明工地措施,正在铺就一条锡澄城际“绿色”轨道。

昨天,记者探访了正在施工的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全线各工程全部接入“智慧工地”云平台,各项文明施工措施让人耳目一新:实时监控、应急响应的降噪防尘设备、地下空间装配式施工、工程物料集中加工等,经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武装”后的工地,已成为锡澄间一条文明施工的风景线。

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9个站点全部安装了防尘降噪监测装置,通过网络将采集数据上传服务器,并在监控室中实时更新数据,一旦超过阈值,瞬时启动报警,并开启一系列降尘减噪措施。

在外滩站,记者注意到,封闭式的泥浆处理中心犹如工地内的一个加工厂,内有泥浆分离器、回收器、净化和风干机等,有效解决了废浆的循环回收利用,既保持环境友好,又节约成本。据悉,目前全线地下站点施工均配有泥浆处理中心。

S1线全线推广装配式施工。在南门站地下施工区间,项目经理对照图纸说,该站将使用“预制构件”进行组合安装,构筑装配式车站。“这一绿色工艺同时在高架区间全面铺开。”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根30米的预制梁被截成12节,像串“糖葫芦”一样串起来,铺就S1线高架段桥面,不仅方便、快捷,还大大缩短了传统车站主体施工的作业时间。

目前,锡澄S1线除江阴高铁站外,地下站点全部进入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7月盾构始发,高架站部分区间已能看到完成施工的墩柱。全线正按照文明施工和智慧工地标准稳步推进,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孙倩茹)

标签:施工;工地;装配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