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大力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
2021-04-25 10: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宜兴在外乡贤、西南交通大学张卫华教授,加盟家乡企业锐成机械,携手企业共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日前,张卫华所带领的“陶都英才”创新领军团队,在宜兴的 “双招双引”大会上获得项目资金500万元。让更多在外的“教授们”回宜创新创业,成为“教授之乡”宜兴“十四五”快速起步、推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一个重要引擎。

与周边长三角先进地区相比,宜兴的创新资源集聚度还不够足,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快,尤其是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基础还较薄弱。如何在人才争夺战中取得先机、吸引高端人才助力发展,从而实现跨越赶超?今年,宜兴创新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以乡贤工作培育新发展动能,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全面提升在太湖湾科创带新格局中的位势,打造无锡“一体两翼”中的坚强“南翼”。

家底丰厚,这是宜兴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的底气所在。宜兴先后走出30位两院院士、100多名大学校长和一万多位教授学者,被誉为“院士之乡、校长摇篮、教授之乡”。近年来,在外乡贤与家乡的合作日趋紧密。如哈宜环保研究院、南京工程学院宜兴产业学院等科创平台的落地,背后都是乡贤的助力。重大项目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窑湖小镇、大拈花湾项目,均为在外乡贤牵头回乡投资。

让乡贤回乡,这次宜兴不仅有思路,更有创新打法。春节过后,宜兴就发布了《关于深耕乡贤服务发展的工作意见》,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宜兴市深耕乡贤服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首场在外乡贤新春座谈会,以及深耕乡贤服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

想让乡贤发挥更大作用,合适的舞台必不可少。围绕“十四五”重点打造的产业链,宜兴精准分析乡贤特别是行业知名人士和领军人物的优势,建立乡贤资源档案库,按照产业链梳理乡贤链,更好地将乡贤力量汇聚到双招双引、产业强市中来。目前,宜兴乡贤综合信息平台正在全面建设中,该信息平台是涵盖宜兴在外乡贤人士信息的动态数据库,已采集并录入2500余位乡贤信息。目前,宜兴已组建“产业+乡贤”工作专班,按照“链长制”工作要求,建立“一个重点产业链+一名挂钩市领导+一个乡贤招商工作专班+N名乡贤”工作模式,健全重点产业链乡贤联络机制,定期举办产业链乡贤对接活动,增强乡贤与产业的粘合度。

近两个月里,乡贤与家乡的互动越趋频繁。在3月举行的“专家教授宜兴行”科技人才对接活动上,宜兴乡贤、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许俊华等被聘为首批“双招双引”引才大使。宜兴在引导乡贤回乡开展科技合作、投资创业的同时,实施“桑梓引才大使计划”,为科创带引才荐才。“除了今年落户的新材料及先进焊接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外,围绕科创带建设,学校已与宜兴部分乡镇在环保、新材料等领域谋划了深度合作。”许俊华介绍。 在今年2月举行的生命健康领域在外乡贤新春座谈会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也向家乡宜兴抛出了橄榄枝,未来,阿斯利康将与宜兴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宜兴还在加快出台乡贤服务贡献家乡激励政策,大力实施乡贤人才特支计划,对引荐项目人才、回援资金技术、返乡创新创业的乡贤给予重点扶持奖励,为乡贤及其亲属开辟城市服务绿色通道。同时,还将建设乡贤公园、乡贤馆、院士馆,广传乡贤故事、培育乡贤文化,营造支持服务乡贤、尊重崇尚乡贤的良好风尚。

(胡志杰 蒋梦蝶)

标签:乡贤;宜兴;产业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