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
2021-04-23 11: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是座爱阅读的城市,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6.34%,位居全省前列。都说4月是很适合“读书”的日子,书香味扑鼻而来的机会格外频繁。翻开无锡市第十四届太湖读书月安排表,百场活动映入眼帘……是的,今天,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

阅读空间“丰富”

“阅读空间,是我最在意的事情。”33岁的李小白是一个书迷,她的闲暇时光几乎全部在书店度过。为何不喜欢在家里看书?她直言,因为氛围不够,而书店有一种自带的吸引力,置身其中,即使一开始不想读书,慢慢地也会看下去。

李小白说:“洋气的钟书阁、简约的字里行间、有味的百草园……我都很喜欢,最喜欢的还是新华书店,因为有儿时记忆。”作为锡城最大的综合性国营书店,无锡新华书店在读者心目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据悉,无锡图书中心也是江苏最美书店、全省新华书店中心门店中图书销售情况最好的门店。去年,新华书店要搬至县前西街银仁大厦的消息一出,引发热议。“趁着书店还未搬迁,一直有市民前来追忆、打卡。”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读者们对无锡新华书店的未来充满期待。

除了老牌的书店,24小时书店越发受到大家的喜爱。位于南长街金钩桥弄的“南书房”,是昼夜开放无人值守全程自助借阅的服务模式,市民可以凭梁溪图书馆的借阅证或刷身份证进入书房,借阅、还书都在自助机上完成。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这里发现,不大的阅读空间里静默无声,读者都在各自阅读。对于90后、00后来说,这样的书店更带感。而小区门口的公益书坊也成了市民休闲时光最想待的地方,如金匮街道的玺阅书坊,今年正式投用,两层共400平方米,拥有15000册藏书,刷身份证即可进入阅览。

阅读传承“多样”

从名人书院、历史场馆,到电影院、网红咖啡馆,阅读和文化共享的功能在锡城不少地方出现。像无锡市图书馆精心搭建多元化互动体验平台,让市民尽情享受参与的乐趣。比如艺术沙龙推出“妙手著新绿 杨柳舞春风”手绘典籍插画活动,从馆藏清康熙十八年刻本《芥子园画传》中选取柳树插图,制作成手绘底版,邀请艺术沙龙老师指导市民运用“双钩法”“十八描法”现场创作,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文化和艺术的魅力。在年轻人看来,这样的文艺活动增添了社交属性,也无意中将“历史”传承了下来。

不久前,某网红咖啡馆内举行了一场“艺术与阅读”的对话活动,原本只想喝杯咖啡、拍张照片的小秦,被现场谈话的内容吸引了。“我才知道无锡以前的书院、学社、私塾有800余所。”23岁的她表示,自己要去了解下这些“老书院”。确实,如今无锡大部分人只知东林书院和二泉书院,其实从前无锡书院众多,如尚德书院、遂初书院、锡山书院、薇山书院、紫阳书院等。较为著名的有锡山东麓的共学山居、学宫东侧的崇正书院、西城门外的莪香书馆、师姑河上(今崇宁路)的秦氏学塾。而在无锡乡间也有像荡口的学海书院、华氏义塾,阳山的安阳书院,江溪桥的杨氏书塾,羊尖的养正义塾,洛社茅竹桥的过氏书塾等文化场所。对于很多人来说,相关历史格外吸引人。

阅读口味“多元”

采访多家书店获悉,文学类、儿童类是近一年来最畅销的书籍种类。位于红豆万花城的钟书阁,其店长介绍:“其实文学历史、心理励志类的书籍始终热卖,这似乎也是爱读书者的刚需。”据悉店里《人生》《假面饭店》《三十六计》《半小时漫画系列》等书的销量遥遥领先。字里行间书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实一些人气旺经典书籍的销量也很好,如《三体》《盗墓笔记》。对此,记者在无锡市图书馆2020年下半年借阅排行榜里也得到了印证,在文艺类图书的借阅排名中,前三位是《三体》《盗墓笔记》《幸存者》,社会科学类则是《明朝那些事儿》《疯了!桂宝》等。

今年,“红色经典阅读”是各家书店力推的主题。无锡新华书店启动了以“百年荣光 阅读启航”为主题的2021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阅读红色经典 争做时代新人”读书活动。无锡市图书馆则紧扣建党百年等主题,开展读书征文、讲座、展览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活动,如无锡市“百年荣光 初心永恒”读书征文系列活动,围绕“读你,追忆伟大征程”“品你,传承红色基因”“赞你,续写奋斗新篇”等分主题,邀请市民重温红色经典,用文字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分享个人与国家、时代、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故事,抒发歌颂祖国、热爱家乡、共创未来的美好情怀;同主题全民朗读比赛,鼓励市民诵读红色篇章,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希望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让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也希望将阅读红色经典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百场阅读活动将至

据悉,本届太湖读书月期间将集中举办各层次各类型各形式630余场读书活动,从中精选100项,形成《无锡市第十四届太湖读书月主要活动安排表》。活动表中,有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如“建党百年 无锡印记”阅读示范活动;有品牌阅读活动,如“故事家族”亲子故事大赛暨“乡音记忆 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有阅读阵地提升,像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农家书屋阅读提升活动、文化讲坛推广阅读活动等。更有阅读文化推广,如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线上阅读、共读推广活动,名家读者见面会、签售会,经典诵读、征文系列活动以及千场阅读活动进基层等活动。

(晚报记者 璎珞/文 还月亮/摄)

标签:书店;无锡;新华书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