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无锡企业“夸口”要在2030年实现“零碳”
2021-04-23 10: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张盛雄在展示App上的光伏发电量。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记者走访了一片繁忙景象的无锡意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精加工、打磨、钣金、装配四大车间开足马力,正为来自法国、印尼、巴基斯坦等国的订单忙碌着。但老板更开心的是,屋内忙着生产,屋顶也开始“赚钱”了:由480块太阳能光伏板组成的960平方米“屋顶发电站”将阳光转化成绿色电能,在这个4月里实现了“碳中和”。

爱研发的“父子兵”办起了“自发电”

毗邻无锡“最美公路”安镇胶阳路的意凯公司,是一家专门为高端食品加工、制药、日化企业提供混合和包装设备的制造企业。产品虽然小众,却在这一领域非常著名,设备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这个春天,意凯的生产线犹如按下了“快进键”。“这是印尼的两个大单子,这是为巴基斯坦一家企业定制的全功能真空乳化机……”公司总经理张盛雄指着一件件半成品如数家珍,公司一半产品销往国外,去年受疫情影响取消或延迟的订单近期开始集中释放。

今年32岁的张盛雄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硕士,毕业时同学们大都选择投身时下火热的互联网公司,他却义无反顾地接手了母亲打拼下的这家传统制造公司,如今已经独挑大梁。张盛雄介绍,电费压力的增加,除了生产规模的扩大,更多程度上与无锡对环保的“苛求”有关。近年来随着企业里新“上岗”的环保设备越来越多,用电量随之猛增。记者在打磨车间外看到,3台大型除尘机隆隆作响,它们就是这家公司的“耗电大户”,工作一小时就要用掉50度电。如果赶上食堂厨房里两个功率分别为40千瓦的电炉烧饭,全厂200千瓦的总变压器就要达到满负荷。

“我们每年的电费就要40多万元,但现在不愁了,因为我们在屋顶有了一套提供绿色能量的‘自发电’。”为了响应“节能减排”,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他和爱鼓捣技术的父亲将目光转向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大多数企业找专门的光伏设计、施工单位不同,学习工业设计的小张和父亲发挥各自特长,研究政策、钻研技术、了解流程……父子俩一边学习一边摸索。2019年11月,他们尝试在办公楼楼顶安装了4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经过多次调整,一年之后240块太阳能光伏板、共48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竣工了。

“金屋顶”“创收”又“治漏”一举三得

站在意凯公司办公楼的屋顶,240块蓝瓦瓦的光伏板闪闪发光,它们周边,3台逆变器将光伏板产生的直流电转化交流电,再输送进车间。在另一幢车间大楼的屋顶上,正在进行着公司光伏发电工程的二期施工。截至目前,全厂共有480块计960平方米的光伏板投入使用,闲置的屋顶变成了“金屋顶”。

让张盛雄意外的是,屋顶的光伏板在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解决了屋顶漏水这个“老大难”。平屋顶经过几年风吹雨打日晒,屋面防水层破损开裂,雨季时雨水渗透是非常普遍的问题,全世界都缺少解决的好办法。在安装光伏板时,他们“一反常态”特别将板子以几乎平行屋面的角度平铺在屋顶,像是又加了一层“瓦片”。而在无锡这样的中纬度地区,通常光伏板都是朝向正南方向,以40 的角度安装的。“这就是基于解决屋顶漏水的考虑,量身定制的安装方式”,张盛雄说,这种方式虽然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发电效率,却解决了费尽心思也没有好办法的屋漏问题。

“另类”的安装方式除了要根治屋顶漏水的“顽疾”,还意外地在夏天让室内温度下降约5℃左右,让车间的工人们赞不绝口。可谓是一举三得。

“阳光收入”满足了全年八成用电量

随着在厂房屋顶太阳能光伏板越装越多,意凯公司的“阳光收入”不断增加。张盛雄笑在脸上,甜在心里。他给记者算账:太阳能光伏发电受天气因素影响大,以投运以来发电效率最高的4月份为例,晴天的日发电量能达到1000度左右,而意凯公司的日均用电量在800度左右,基本上实现了自给自足,也就是实现了零排放,多余的电量还能以“余电上网”的方式卖给国家电网。当然,不可能天天如此。“从全年来看,如果刨去阴雨天、梅雨季,屋顶的光伏电大约可满足工厂80%的用电量,算下来,我们投资的光伏发电设备大约5年就能回本。”而这些设备的寿命很长,之后就是纯收益了。

对企业来说,光伏板发的电被自我消纳是最划算的,但这份“靠天吃饭”又有波动性,张盛雄下一步考虑探索“光伏+储能”,比如公司的空地上安装新能源充电桩,把运货的卡车换成电能驱动的,这样既能为电动汽车提供绿色电力,又可以实现电力削峰填谷,有效提高自家“发电站”的运行效率。按照他的推算,公司在2030年实现“零碳”是完全有可能的。“作为一家民营制造企业,我们将继续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我们要把所有闲置的屋顶都覆盖实现光伏板全覆盖,为企业升级转型注入清洁电能。”

(晚报记者 蔡佳/文 李霖/摄)

·链 接·

企业办理 分布式光伏 发电“攻略”

来自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无锡企业屋顶光伏用户数已达1280户,装机容量121.6万千瓦,占全市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95%以上。

近来,越来越多企业询问光伏发电相关政策、办理手续等问题。据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介绍,目前已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一站式”便捷服务,供电公司将在受理申请后的40个工作日办结所有并网业务(不含光伏发电本体工程和接入系统工程施工时间)。

1、在当地供电营业厅提交并网申请;

2、受理并网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供电公司将预约现场勘查;

3、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标准,结合项目现场条件,免费定制接入系统方案;

4、自行委托有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并将设计材料提交供电公司审查;

5、自收到设计文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供电公司将答复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6、用户根据接入方案答复意见和设计审查意见开始工程施工,工程应满足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施工技术及安全标准;

7、光伏发电工程及接入系统工程完工后,可向供电公司提交并网验收及调试施工;

8、正式并网前,供电公司进行安装表计,并与客户签订合同、协议;

9、供电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免费并网验收。

标签:屋顶;供电公司;光伏发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