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汽车充电、自助洗车“一站式”解决 长三角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站在锡投运
2021-04-22 09: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变电、储能、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等可“一站式”解决啦!昨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获悉,长三角首个多功能综合能源服务站在无锡投运,实现了能源绿色化、信息集成化、服务共享化,更好地助力长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

从空中俯瞰已经投运的无锡祝塘综合能源服务站,模块化的各色建筑紧凑分布,楼顶均覆盖着大面积的太阳电池板。全站共有变电站区、多功能服务区、微能量枢纽区和5G+应用区4大功能分区,融合了变电站、储能站、分布式光伏站、预装式冷热供应站、智慧路灯、智能联动无人巡检、数据中心机房、5G微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换电站、换电e站以及惠民便民的自助洗车站共12项城市公共设施。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市的发展导致城市资源越来越紧张,各类用能需求、通信网络需求快速增长,对配电资源、通信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5G网络、边缘计算等产业的迅速发展,充电桩、5G基站、数据中心等各类面向用户的分布式站点呈爆发式增长。面对越发紧张的城市资源,无锡供电公司通过城市公共设施的共享共建,利用变电站等场所的闲置资源,实现最优化利用。

“祝塘综合能源站构建了一个直流供电网,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充换电、数据中心等设施的高可靠供电需求。”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盘活了原本变电站的闲置资源,而且祝塘变周边紧临学校、工厂、小区,贴近用户侧,可就近提供便民服务,满足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需求。“白天高峰用电时段,由屋面光伏与储能电池设备供电,储能电池利用夜间的低谷用电时段进行储能,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祝塘综合能源服务站还应用了许多国内先进技术,保障周边辐射区域的安全可靠用电。据统计,该站多融合效果明显,有效节省了城市土地资源1400平方米,通过光储协调控制,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102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00吨,减少碳排放600吨以上。下阶段,无锡供电公司将以祝塘综合能源服务站为样板,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再投入建设多个此类多功能综合能源服务站,为城市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记者 蔡佳)

标签:综合能源;供电公司;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