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3.19岁 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21-04-21 16: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时令好小菜,青蚕头子,带籽白虾。”4月,家住红星苑的沈同和老伯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近日吃的时令菜,并有感“过了这个时,想吃也吃不到”。这位时常活跃在社交平台的沈老伯今年88岁,对待生活却十足像个年轻人,玩手机、做木工、放风筝,好不惬意。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了、生态环境优美了,生活在无锡,让沈老伯这样的老年人幸福感满满。近年来,“健康无锡”让群众共建共享“健康红利”,全市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82.04岁提高至83.19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睁开眼睛第一件事,玩鲁班锁4阶神龙摆尾。”最近,沈老伯迷上了鲁班锁,这种流传于民间的智力玩具拼装时需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分析内部结构,如果不得要领,很难完成拼合。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结构精巧的鲁班锁全是他自己亲手制作,不仅锻炼双手,还能活络大脑。喜欢木工的沈老伯戴副眼镜,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手机玩得很溜,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位近90岁高龄的老人。他平时种花养鸟,天气好了出门放风筝,生活丰富多彩。“这些年无锡环境越来越好,绿化多了,空气也好,很舒服。”阳光和煦时,沈老伯常去蠡园旁的大草坪和蠡湖中央公园放风筝,与好友分享自制的风筝,感受美好的城市风光。

和沈老伯一样,春日里,老年人在绿地湖边怡然自得,享受晚年生活。根据去年的统计,无锡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无锡60周岁及以上老人135万,80周岁及以上203095人,占总人口4.03%,比上一年度增加10935人。其中,80至89周岁172996人,90至99周岁29450人,100周岁及以上649人。人口寿命在延长,生命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病房里一半以上的患者是八九十岁的老人。”无锡二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义钢深有感触,人口老龄化,人均寿命延长,如今为80多岁、90多岁的患者做的手术数量越来越多。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高龄也不再是手术禁区,“以前80多岁的老人生了肿瘤,家属倾向保守治疗,现在符合手术条件的则优先选择手术,提高生命质量。”同样,在江大附院营养科主任曹宏看来,生活条件好了,人均寿命的提高与营养水平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关系。“免疫力是人体保持健康的重要法宝,尤其是很多慢病患者对营养非常关注,身体免疫力提高了,也就长寿了。” 曹宏说,当然,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体检,让很多疾病得以早筛查早治疗。

生活中,沈老伯就十分注重营养,并且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现在医疗条件好了,老年人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沈老伯说,十几年前,他曾做过胃部分切除手术,术后经过几年中药调理,加上平时保养得当,身体一直硬朗。来自市卫健委的信息,近年来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持续优化,目前无锡各板块均建设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全省唯一全覆盖的城市。“现在全科医生的队伍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在疾病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梁溪区江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沈涛说,以基层卫生服务为例,全科诊疗为居民开展健康评估、疾病早期筛查、规范诊疗及综合管理,个性化健康教育让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康复治疗、疾病筛查、跟踪随访等服务,促进有序就医和自主健康管理。(逯恒贞)

标签:老伯;无锡;风筝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