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道路建设“一张总图”绘到底
2021-04-21 16: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既畅通无阻又美观大方的品质道路是美丽无锡的重要“加分项”。记者昨悉,按照美丽无锡建设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要求,由市建管中心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启动对蠡湖大道沿线附属设施全面提升美化,主要对全线机箱、控制柜及护栏统一风格,形成道路的综合视觉景观效果,打造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样板路”。未来,城市新建道路在设计之初将“一张总图”绘到底,从单纯设计道路拓展为道路两侧绿化带范围内所有管线设施设备全部纳入设计蓝图,形成城市道路“完整街区”统一风格。

昨天,在蠡湖大道与吴都路交叉口的环岛处,新鲜出炉的控制柜外罩已经安装完毕,从外观上看,交通深灰为底色,橄榄深绿与荧光草绿搭配成几何图形散落其上,材质是3毫米厚的穿孔铝板,整体风格与周边绿化、景观融为一体(如图),同时与新改造的深灰色交通护栏颜色呼应,细节之处体现了设计匠心。施工人员介绍,这些机箱的“新外衣”设有检修门,外侧封板可拆卸,还能抵御台风。穿上“新衣”后,道路景观和这些附属设施更般配了。

“让道路周边‘小部件’与街区整体环境融为一体,从细节之处提升城市道路景观。”市建管中心副主任翟卫武介绍,此次以蠡湖大道为“样板”,对沿线绿化带、侧分带、环岛内的110处控制柜、电力环网柜、公安监控机箱全面“换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做出一条“样板路”,以后新建和改造道路将全面落实一体化标准,现有机箱外立面逐步淘汰,更换以蠡湖大道沿线为样板的统一风格外罩,对于不适宜加装外罩的机箱,也将统一提升改造。

“一张总图”绘到底的道路设计和建设理念将在我市道桥建设中落实。市建管中心总师办杨炜表示,以前设计道路,只管道路本身,一些附属设施未统一,容易导致道路风格与整个街区景观不协调,比如,不同外观的机箱散落在绿化带中,交通护栏颜色不统一等。根据《无锡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导则(试行)》要求,未来城市道路设计将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从“道路红线”向“完整街道”转变,不仅要满足交通功能,更要以道路带动城市街区综合提升。

由于道路沿线机箱柜分属公安、供电、移动、电信等多个主体部门,统一协调、合力施工难度较大,市建管中心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开展了大量协调工作,蠡湖大道沿线附属设施美化提升将于5月上旬全部完成。据悉,包括高浪路快速化改造一期项目在内,今年将要开工和正在实施的道路项目,其沿线附属设施将参照蠡湖大道“样板路”统一设计施工。(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附属设施;城市道路;大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