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以“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1-04-21 16: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增容到98千瓦的用电工程从确认申请到装表接电竟然只用了3个小时!”中大流体工程机械厂成为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在江苏省率先推出的“特快电力,快递到家”服务的受惠者。日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无锡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多项指标排名靠前,一批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本月初,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提出,营商环境是外在发展“热度”、干部作风是内在发展“热源”,无锡要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近年来,发力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无锡培育出了一批技术领先、产值和估值均十分可观的龙头型企业,同时也聚集了产业生态内发展快、渗透能力强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日前发布的无锡优化营商环境4.0版,细化到18个方面80项重点改革任务,对标最优、改进流程,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软件等高能级产业的匹配度。

“发展指数”来自“辛苦指数”的支撑

4月2日,南京海关批复,同意在无锡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距离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无锡市长杜小刚提出“鼓励地方探索集成电路国际产业链”的提案,仅相隔1个月不到的时间。

政策落地的“快”建立在对产业理解的“准”、对未来布局的“远”之上。业内人士评价,无锡在省内首个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在“卡脖子”产业领域内获得了更多技术和贸易的“腾挪空间”,有望更大程度发挥链式效应,共享政策红利。

“发展指数”来自“辛苦指数”的支撑,政策、改革的高效落地、推进背后,是多部门协作、精准服务的细密“针脚”。

在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的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重点工作实施计划表上,对接、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工作一一列明了时序和责任单位,具体到板块、部委办局和园区,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强化”“延伸”尤其是针对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被高亮标出。“以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为支撑和纽带,整合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创新资源,从应用需求出发,致力于应用需求分析、产品定义、产业孵化,打造一个虚拟垂直整合供应链。”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处人士表示,以此为契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将实现更加强有力的生长。

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

服务迭代升级让企业获得感更强

2020年4月,保诺科技全球最大的创新药物研发中心落地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仅5个月后总部即落成投用。高效背后是政府提供的一系列与产业匹配的贴身服务:投资2000万元对工业废水实行集中处理;总计9000万元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小分子靶向药物等领域CDMO共性技术服务……

全生命周期服务要落实到企业的获得感上。“从营商环境看,这些企业更多需要的不是扶持资金,而是地方政府对产业的深刻理解、企业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机会,以及对应需求的专业服务。”保诺科技亚太区公关和市场营销副总监杨彬表示,基于以上原因,公司在考察了北京和上海周边大大小小的18个生物医药园区后选择了无锡。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人士通过对几次版本的比较,阐释优化营商环境4.0版中企业获得感的升级:“相比1.0版本的摸石头过河、2.0版重目标导向、3.0版围绕优化再造流程,4.0版更加突出了对企业的 ‘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改革措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

具体来说,企业的获得感更多通过自身参与政策制定来实现。去年,《无锡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发布,明确无锡重大涉企政策必须有企业家参与制定,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此次优化营商环境4.0版在制定过程中,汇总了企业提出的数百条意见建议,转化成实质性内容纳入其中。如针对企业较为集中提出规范行政执法具体措施这一诉求,方案明确,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对检查中发现的小问题可以限期整改,不动辄停产整顿。

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高能级产业茁壮成长

妙招、实招迭出,为的是解决各类“老套路”应对不了的问题;在制度、流程、模式上勇于“打破常规”,考验的是政府的创新理念;统筹把握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则需要“非标”的施政智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消除企业做大做强的难点和堵点,换来的必然是高能级产业的茁壮成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无锡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5500亿元;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至1350亿元,居全国前列;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销售收入增至28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地标产业。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无锡优厚的产业基础正在产生积极的“反应”,为城市发展注入越来越强劲的产业支撑力。近年来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多个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产业集群崛起便是实证,而高能级产业比例攀升,促进了营商环境的内生优化,带来了产业、资本、人才的进一步集聚。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人士介绍,近年来无锡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一方面得益于政策迭代更新,另一方面得益于职能部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强化服务——以“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找准“堵点”“痛点”求突破,不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高飞)

标签:无锡;营商环境;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