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鸟周”今日启动 无锡有记录鸟类超过350种
2021-04-20 10: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罕见鸟种陆续被发现

赤红山椒鸟 温暖你的心 摄

“疣鼻天鹅” 苏涛 摄来自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公众号

长广溪湿地出现了西方秧鸡、大溪港湿地记录到青头潜鸭、马山湿地拍到了疣鼻天鹅……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无锡鸟类种类又添新纪录,且是十分稀有的罕见鸟类。今年是我国设立爱鸟周活动40周年,无锡地区鸟类资源日渐丰富,据统计,无锡目前有记录鸟类已超过350种。

无锡有记录鸟类超过350种

4月20日-26日定为“爱鸟周”活动时间,今年的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2010年,亚太湿地论坛在无锡召开,无锡官方推出一本《走进湿地 与鸟同飞》的图册,其中收集到无锡地区的鸟类计有187种。11年后,这个数字已经增到了350多种。无锡动物保护专家谢决明告诉记者,无锡民间拍鸟者拍摄到了大量宝贵的资料。这些数字就是众多资料的积累,对于无锡这种人口稠密的城市,能发现350多种鸟实属不易。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征,近年来,随着无锡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一些候鸟如白鹭、夜鹭、池鹭长期在此安家,变成了留鸟。据无锡观鸟爱好者统计,无锡有记录鸟类超过350种。2021年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向公众发布。新出台的名录中新增了大量物种,也对原名录中部分动物种类进行了升级。此次名录调整特别注重保护鸟类,有大量鸟类保护级别升级,无锡境内记录到的国家级保护鸟类达到72种。谢决明直言,“近年来,观鸟这项观察自然状态下野生鸟类的活动,在无锡的参与者逐年增多。观鸟渐成规模,大家对于观鸟也越发有意识,所以被发现在的稀有鸟类越来越多,这是一件好事情。”

去年,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策划的线上“云观鸟”活动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反响,同时在线人数超过3000人。今年,更推出“云观鸟”2.0版本。

罕见鸟种不断被发现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无锡鸟类记录增加了不少“稀有”新成员。如今年1月在无锡马山梅梁路附近有一处暂未开发的湿地,发现了华东地区罕见的鸟类——疣鼻天鹅,去年这里就曾发现过黑翅长脚鹬。据了解,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国内主要繁殖于北方,华东地区是非常罕见的。而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也在无锡大溪港湿地被记录到,据悉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因为善于潜水觅食而得名,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除此外,长广溪湿地出现的西方秧鸡、花脸鸭,大溪港湿地记录到的罗纹鸭,宜兴云湖出现的中华秋沙鸭,均为无锡鸟类新记录或是近几年来在无锡出现的罕见鸟种。“无锡市的生态环境逐渐向好,鸟类栖息地有效保护,鸟类多样性逐步提高。”谢决明说。

观鸟爱好者任先生,网名为“温暖你的心”,在无锡观鸟圈小有名气。他在五年间曾刷新了不少无锡鸟类的新纪录:如栗耳短脚鹎、白头鹀、短嘴金丝燕,2019年在梅园拍摄到的“赤红山椒鸟”,刷新了整个江苏省的纪录。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一个摄影爱好者,2015年在摄影过程中时常能碰到观鸟爱好者,看了他们观鸟的照片以及观鸟经历被吸引,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任先生表示,当我们面对城市、森林、湿地中那些熟悉亲切的鸟类时,会油然产生对自己家园的热爱情愫,更愿意去多地了解、关爱、呵护些带给我们很多美好的鸟类,为保护鸟类作出自己的贡献。 (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罕见;鸟类;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