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宜一体化合作开启新征程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强劲湾区
2021-04-20 08: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锡宜一体化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为合力推动无锡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昨天,滨湖、宜兴这两个相邻兄弟板块举行了一场“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共建签约”,双方将合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顶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基地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40亿元规模。签约仪式上,滨湖一批重大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同步“过湖”,布局宜兴周铁环保科技园。

作为同处无锡太湖西岸的两个生命健康产业重要代表区域,一个是位于滨湖马山境内的无锡生命科学园,研发药企集聚度高、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品牌效应突出,拥有无锡80%新药研发能力。一个是有着丰富土地和人力资源、近年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速的宜兴环保科技园。面对无锡太湖湾科创带、锡宜一体化建设等发展机遇,基地共建合作签约内容高度彰显了两个板块推进产业合作的强烈愿望和雄心壮志:双方在宜兴合作共建生物医药、诊断试剂、高端医疗器械耗材、中医药(原料药)、新型兽药等5个生产基地,滨湖负责生物医药产业孵化,临床服务等内容,宜兴负责项目中试、工艺放大、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通过5-8年的努力,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顶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100家以上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基地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

2020年年底,滨湖、宜兴两地党政代表团曾先后进行互访考察,双方均表示,作为锡宜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两极,要在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文旅融合等领域进行更宽、更深、更高水平的合作,为太湖湾科创带、锡宜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说,宜兴、滨湖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了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方在项目建设、创新协同、载体构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将大大推进锡宜一体化进程。滨湖区委书记马良表示,马山生命科学园是全国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而作为国内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兴环科园已形成了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此次两个“国字号”特色园区强强联合,一定会推动生命健康产业“1+1>2”的效果,成为两地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据介绍,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城市支柱产业的强链、补链和延链工作滨湖区要与兄弟板块合力推动。比如集成电路产业,材料、封装、制造在其他板块,滨湖主攻设计领域。再比如生命健康,滨湖重点深耕新药、器械研发。在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建设上,滨湖将做好“合”的文章,健全创新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区域统筹、条块联动、板块协同的格局。

根据区域自身资源禀赋,“十四五”期间滨湖除了要联手其他板块合力再筑产业高峰,还要借力集聚的90%科研院所资源优势,推动创新资源与板块之间的政产研合作,将院所创新链与城市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无锡更多产业创新体系成为国内产业链大循环中的重要节点。

昨天基地合作共建仪式上,即将推进的一批实力产业项目也引起业界高度关注,比如菲吉乐科通过建设噬菌体研发、生产和经营中心,制造抗生素辅助品或替代品的早期生物农药及生物制品,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亿元。甫康健康拥有世界领先的双特异抗体和三特异抗体在研管线,致力在肿瘤与衰老疾病领域开发创新药物,市场前景广阔。永展国际研发了全球首个基于大脑的用于镇痛的动物专用药,作为全新靶点的创新动物用药,弥补了全球动物镇痛药的市场空白。益科思特针对血癌、多发性骨髓瘤、三阴乳腺癌和肝癌的创新型双特异抗体药物的开发,其第一个产品已通过实验室中试,即将启动一期临床。

“此次涉及动、植物领域的生物新药项目的研发,不仅拓展了无锡生命健康产业链的链条,也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据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管理处处长刘焕介绍,推进跨区域健康产业合作,就是在不断巩固提升城市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全球产业供应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邵旭根、周岚婷)

标签:滨湖;宜兴;产业基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