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隐蔽战线英雄为原型 原创锡剧《蝶恋花·沈琬》开排
2021-04-16 16: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剧院大型原创锡剧《蝶恋花·沈琬》昨日正式开排,并定于5月下旬搬上舞台。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无锡市锡剧院建院70周年,赴京重现经典《珍珠塔》、《泰伯》各城巡演……剧院坚持以“出戏出人出效益”为目标,在精品剧目创作上孜孜不倦砥砺前行。

本剧以著名的隐蔽战线共产党人沈安娜(原名沈琬)和丈夫华明之(无锡荡口人)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他们打入国民党内部、历经千难万险为我党提供大量重要情报,为中国的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故事。此次由国家一级编剧落梅执笔,来自上海昆剧团的著名青年导演俞鳗文执导,资深锡剧唱腔设计梅瑞坤担任唱腔设计。演出阵容以当今活跃在锡剧舞台上的新生代名家、新秀为主。锡剧“梅派”新一代传人蔡瑜领衔主演饰演“沈琬”,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饰演“华明之”,为培养青年后辈,打造人才梯队,由李梦恒、魏芷晗、屈晔哲三位“95后”优秀青年演员担任B组主要角色,跟随主创、名家学习。

《蝶恋花·沈琬》的创作得到了中国剧协、省、市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的重视关心支持,充分肯定本剧根植本土、独辟蹊径,题材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剧院赴南京请省文旅厅领导专家为剧本“把脉开方”,主创充分汲取论证意见,剧本反复打磨修改。剧组赴无锡鹅湖镇华襄义庄采风学习沈安娜、华明之伉俪的生平事迹、革命历程。

无锡市锡剧院负责人蔡瑜表示,创排本剧,意在挖掘与弘扬身边英雄在奋斗历程中的功勋伟绩,藉此剧,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记者 璎珞)

标签:锡剧;剧院;;95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