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吴区分类指导督促整改提升3575个公厕
2021-04-16 15: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3日,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的居民秦师傅发现,新光农贸市场旁多了一座高颜值公厕,新公厕不仅美观,还集智能、节能环保于一体。从新吴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新吴区正在全面摸排辖区加油站、地铁站、农贸市场及周边500米范围社会公厕,并依据大数据初步建立的3575个可能存在社会公厕的点位进一步全面排查,建立社会公厕点位的清单目录,分类指导督促整改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记者在新光社区的新公厕内看到,一块崭新的智能LED屏中能精确显示当日公厕使用人次、公厕内温控以及节水量,内部的智能灯控能够让空余位置一目了然,公厕内的小便器可以自动感应出泡沫,具有除臭、抑菌功能。每个公用洗手台上还安装了一面带有LED补光灯的化妆镜,可满足爱美女性的化妆需求。除了必要的相关设施设备,这座公厕还添设了第三卫生间、休息区等,可以方便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旺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大力推进公厕建设,2019年至今已新建公厕4座,改建公厕16座,辖区内公厕环境和设施设备得到极大提升和完善,今年还将持续改建公厕12座,新建一类公厕1座。

无独有偶,硕放街道新硕社区最近也新建了一座灰墙白顶的“江南风”公厕,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如厕难”问题。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厕所改造项目启动前,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入户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将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公厕改革的设计方案中,比如周边老人较多,在公厕改造中安装了无障碍扶手、无障碍坐便器,提升了厕所的照明度,增加了一条轮椅坡道等,这些人性化建议都被采纳了。如今新硕社区4座老旧公厕已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实现了500米内全覆盖。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环境形象的对外窗口。新吴区城管局人士表示,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吴区不仅对全区公厕进行摸排整改,还将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化解局部地区环卫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巩固落实长效管理,提升如厕文明,树立文明新风,让小公厕不再成为群众如厕大难题。(刘丹)

标签:公厕;如厕;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