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马不止是一场赛事 9370万元经济效益总额拉动城市经济
2021-04-14 09: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1日参加马拉松,下午去了鼋头渚;12日到了惠山古镇吃早面,下午自驾到拈花湾,今天返程回家。”来自昆明的晋娜将这次赛事变成了一次全家旅游。她是第一次参加锡马,对赛事赞不绝口,对无锡更是依依不舍。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锡马吸引了27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前来,不少人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前来赏美景、尝美食。记者从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发布的数据获悉,本次因马拉松产生的经济效益总额达9370万元。

“全家出动”带热无锡景区

大数据对本次赛事参与人群的分析显示,除本地人群外,省外的上海、安徽、浙江参赛者人数位列前三位,省内则是苏州、南京和常州位列前三。观赛人群中男性略多于女性,80后男性是参赛主力军。每年参加锡马的跑友,都会将此作为全家外出旅游的一个机会,故每年数据显示“全家出动”的人群占比最高,今年也不例外,占比达41.1%。大部分跑友通过自驾的方式来锡参加马拉松。“我路上遇到了几位跑友,他们是从安徽专程自驾过来的。”第二次参加锡马的张丰丰,在比赛中新交了几位自驾前来的跑友,并约定一起自驾到无锡周边游玩。像张丰丰这样二次到访的人群也颇多,此次就有6984人。

锡马吸引了众多外地人员来到无锡,从人流进出无锡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11日赛前赛后一周时间内,最能感受锡马效应的无疑是交通、旅游景区、酒店住宿和餐饮。据了解,锡马当日客流达到26.9万人,约2.7万名选手前来参赛。今年,比赛现场最高峰约有11.5万名观众。比赛现场有四成观众来自无锡以外地区,外来观众中有超九成到访时间超过一天,近七成到访时间超过两天,充分展现了锡马的吸引力。锡城各景区的游客数量也是全线上涨,三国水浒城游园人数较上一个周末翻了一番,11日当天票房收入达37.5万元;灵山拈花湾景区11日就有1万名左右的游客,门票收入56.9万元。鼋头渚更达近2万人,收入在118万元。

预订火爆超过12万人住宿

本次因马拉松产生的经济效益总额达9370万元,从消费结构上看,住宿、餐饮占比比较大。在无锡火车站、万象城、海岸城、太湖景区附近,按照携程网周边住宿旅馆的住宿标准,标准间平均价格350元计算,此次总计有12.6万人住宿,住宿费达到了2226.1万元。

记者发现,上述地区5日到8日,每天住宿费在200万元左右,9日开始就有明显上升,9日当天达415.1万元 ,10日则为961.2万元。无锡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锡马期间,无锡宾馆、酒店的开房率明显提升,尤其是一些条件相对较好,又临近比赛起终点的酒店更是预订火爆,一房难求。“双休日酒店满房,很多都是全国各地来锡参加马拉松的。”无锡瑞雅酒店负责人俞先生表示,酒店本身就是锡马的合作酒店,只要来无锡跑锡马的,对瑞雅都比较熟悉,所以每次都有团队提前预订房间,就是为了参加今年的锡马比赛。还有不少散客,有的是一家人一起来,有的是几个伙伴同行,跑步加旅游,住上两三天。

无锡传统美食最受青睐

无锡的美食老字号也成了跑友们的热门去处。无夕、王兴记等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涌来大批外地游客,很多都是来参加锡马的。”尤其是10日、11日两天下午,参赛者结伴而来,挤满了店堂,因没有空位,跑友还耐心地站在一边等。数据显示,锡城5日的餐饮费用收入就有493.2万元,9日有834.9万元,到10日餐饮收入高达1802.8万元,11日则突破了2000万元。因为锡马,不少餐饮店在周末两天的营业额翻倍了。从5日到11日,仅餐饮的收入就达到了6826.5万元。

除了这些锡马带动经济的实笃笃数据,记者在对外地跑友的采访中,还深刻地感受到了锡马对无锡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的无形提升作用。对于举办马拉松的城市来说,跑马并不单单只是一场比赛,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的代言。“我们喜欢锡马,不仅它是一场名牌赛事,更像一场老友记。”跑友徐嘉品告诉记者,因为这场赛事认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也让自己有机会把无锡的美景推荐给他们,真的有朋友因此在无锡买了房,说打算在无锡常住。相比经济数据,因一场赛事而爱上一座城市,也许是锡马带来的更为可贵的收获。

(记者 璎珞/文 还月亮/摄)

标签:无锡;锡马;马拉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