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曲+园林”演绎国风新锡潮
2021-04-12 22:0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日下午,无锡锡剧发展促进会在荡口古镇古戏台举行了一场戏曲类演出。古典庭院与充满锡韵的经典曲目以“实景”方式上演,为一众粉丝票友带来高雅的视听享受。

这场以“荡口梨园情 锡潮正当时”为主题的戏曲新秀公益演唱会以锡剧世家小王彬彬和超人气歌手肖斯塔同台“串烧”《无锡》开篇,悠扬婉转的锡剧唱腔和柔和抒情的男声结合,共同演绎了楚楚锡韵风情。

当日天气晴好,古朴精致的古戏台实景舞台上,演员们接连演绎了经典锡剧《绣襦记·剃目》《情探·阳告》《珍珠塔·前园会》,以及越剧《红楼梦·葬花》、昆曲《牡丹亭·拾画》等。特邀演员李旭丹擅长花旦,作为王(文娟)派传人,她以一曲《葬花》致敬王文娟的电影版《红楼梦》,显示了扎实功底和声声入心的专业水准,博得现场阵阵叫好。

戏迷们纷至沓来,近距离小花演员们的倾情献唱。记者注意到,当天来观看公益演出的票友中,有不少是年轻人,他们同样热爱传统戏曲、民俗风歌唱,“这样的表演,不仅服化道非常专业讲究,演员的动作、节奏都非常美,在舞台陈列等艺术呈现方式方面,也有很多惊艳之处。”有结伴前来观看演出的大学生,他们此前只在一些古装剧中看过戏曲类表演,对当天演出的效果表示兴趣和赞赏。当天格外吸睛的还有羊尖实验小学锡剧社团的26名学生表演的锡剧版《歌唱祖国》。

作为锡剧发源地源头的锡山区,近年来在传承出新之路上屡有新意,票友雅集常出常新,把传统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到地域历史文脉中,地方经典文化得到守护和光大。

(陶洁/文 采访对象供图)

标签:锡剧;票友;戏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