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底气打造“顶流”锡马
2021-04-12 21: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11日,不出所料,2021无锡马拉松刷屏。

动感音乐奏起来、激情的呐喊响起来、暖身动作做起来,城市成为赛场,马路成为赛道,2.7万名跑者,激情释放积蓄已久的体能,跑入城市美丽山水中。

“人在画中跑,喜迎建党100周年”,这是2021无锡马拉松的主题。“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场马拉松,是全民健身的舞台,更是无锡奋力开新局的生动喻示:以昂扬的斗志、抖擞的精神,踏上新征程。

42.195公里,是跑者们的赛道;赛道之外,还有一场“竞速”:组委会近40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为锡马顺利举办保驾护航。也因此,锡马在全国马拉松阵营中脱颖而出,位列全球第25位,后来居上跻身国际田联精英标牌赛事。

锡马8年后来居上

赛道颜值为赛事品质加分

“自4月起,全国马拉松开始启动,无锡马拉松处于首批官宣开跑阵营。”济南跑者李志刚一直关注着锡马。之前,他曾先后两次跑过无锡马拉松,这条赛道的颜值,满足他对“江南”的所有遐想:依山傍湖,风光旖旎,奔跑其中,可赏城市风貌、可览湖光山色、可品人文景观,如置身画内。

从“档期”来看,2021锡马鸣枪日极具竞争性:4月10日,位居国际田联马拉松排行榜第6位、国内马拉松排行榜第1位的厦门马拉松鸣枪;4月11日,作为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的徐州马拉松鸣枪。一边,是有着19年历史的厦马强势抢镜;另一边,是挟奥运之力的徐马强力截流,将参赛规模设置为2.7万的锡马,在兄弟城市“抢逼围”中,能否保住既有流量?答案是,无锡能!

2021锡马报名期自3月10日启动,3月13日截止。短短4天报名期,9万锡马忠粉涌入报名通道,锡马依然一签难求。跑道绘出天空蓝,粉色樱花“绣”上跑道,十里芳堤的樱花赛道与贡湖湾湿地公园内的马拉松彩色体验步道,为整条赛道加分;奖牌文艺范十足,如老式放映机般手摇出“321”倒计时画面,美不胜收,“顶流赛事”气质一览无余。

来自跑者的认可,配有国际田联的官方认证:今年3月,国际田联更新2020年世界马拉松“赛事表现”排名榜,处于最高等级的精英白金标牌赛上海马拉松位列全球第23位、中国第3位,无锡则位列全球第25位,中国第5位。位于前4位的分别是厦门、南京、上海、太原。而进入这张榜单的,全中国共9座城市。

20多万人次围观

锡马引流效应表现抢眼

一场马拉松引流能力有多强?锡马交出漂亮答卷。

无锡电信锡马大数据实时分析平台显示:绵绵春雨依然没有阻挡人们的观赛热情,锡马参赛、观赛区域人流累计超20万;中国移动2021锡马5G大数据分析系统显示:11日中午12时43分,锡马全域累计客流514092,来访方式飞机占比39.55%,汽车占比29.38%,火车占比31.07%,在消费特征一项中,高消费占比11.36%,中高消费占比15.03%,中消费占比19.85%,锡马充分彰显赛事消费拉动效应。

对锡马起、终点周边的酒店来说,一年一度的锡马,是一次重要商机。打开手机客户端,在各个订房App上查询锡马起、终点周边酒店预订情况,早在半个月前,房源便已售罄;而周边商家的“马拉松经济”,也做得十分成熟:8年锡马为周边餐饮商家积攒了一批“熟客”。这些跑者在锡马报名中签后,便电话预订餐位;商家也推出相应的“马拉松菜谱”:减少油腻、油脂食品,保证蛋白质摄入,为跑者赛前保持状态、赛后快速恢复提供保障。

城市之暖触手可及

协同作战打造“顶流”锡马

“报告指挥部:赛道40公里处,有选手失去意识,倒地摔伤。”“请将摄像头对准选手脸部,检查血氧饱和度、血压与心率!”通过医疗官远程视频诊断,这位选手被救护车及时送至附近定点医院诊治。

“各单位注意,在道路没有解封前,所有警力不得撤离,必须坚守岗位!”

位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馆二楼的应急指挥部,有5块大屏:一块实时显示赛道情况,便于指挥部及时研判处理突发情况;一块是无锡电信锡马大数据实时分析平台;另外三块则是远程视频诊疗大屏,分别用于赛道医疗官GPS定位、远程视频诊断及半马赛道医疗站情况。当天中午11时左右,医疗指挥部的座机、手机、对讲机次第响起。有选手失温的,当即做保温处理;有身体状况难以坚持的,由赛道医疗官作出检查无碍后,建议原地等收容车提前结束比赛。

无锡巡特警支队大队长蒋超,连续多年为锡马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据他介绍,今年锡马,无锡公安共出动20多个部门2300多人,为锡马保驾护航。

应急指挥部之外,在锡马出发检录区,发令枪响之后,当参赛者全部跑上赛道,环卫工人与赛事组办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出发区就位,清理现场垃圾、撤走分道围栏,助力交通第一时间解封。

就赛事本身而言,马拉松是一项个人赛事;但对一座城市来说,成功举办一届马拉松,却是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团体项目。以足球为例:要想破门得分,离不开前锋冲锋陷阵,也少不了中场配合、后卫及门将严防死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更是如此。

近40家组委会成员单位,就是锡马的“铁腰”与“铁卫”。一个数字值得一提:受疫情影响,2020无锡马拉松延期举行,出于防控需要,规模也从常设的3万人缩至2.2万人;2021无锡马拉松,规模从2.2万人,增至2.7万人。一减一增,充分显示城市在综合管理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的自信与底气。

据赛事承办方汇跑赛事负责志愿者事务的张迪介绍,“5300多名志愿者为锡马提供物料领取、指引、检录、补给发放、赛后拉伸等服务,志愿者招募仅用一周便完成,主要来自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及社会志愿者,全程马拉松19个补给站,都有志愿者贴心且专业的服务。”

正是各方协同配合、高效运作,至下午1时45分,无锡马拉松圆满收官,挑战自我、不断进取、勇于拼搏,这是马拉松的内涵,也正是城市的精气神所在!(单红)

标签:马拉松;锡马;赛道
责编:胡悦 崔欣